首頁 地方 台南

臺南共照雲便民服務 可自行下載居隔單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臺南市政府13日在防疫記者會上宣布,目前的防疫作為包括:確診者親友代領口服抗病毒藥物說明、居家照護收案及視訊看診情形等事項;另外,民眾即日起可透過「臺南共照雲」LINE@官方帳號,自行下載居隔單,節省相關作業流程更便利。

市長黃偉哲表示,近來有人反應居家隔離3+4天後,卻還沒收到關懷,包括居隔單等也還沒收到,市府因此藉著「臺南共照雲」提供更多服務,尤其將來若面臨高峰期,有更多確診者時,可讓居隔者及居家照護者都能獲得比較好的照護及物資的供應。

由於目前疫情擴大,全台醫療量能較為緊繃,醫護人員的工作量相當大,非常辛苦,為避免因醫護人員忙不過來,導致民眾延後收到居隔單的時間,造成請假或申請保險等後續困擾,已經開放民眾可自行透過「臺南共照雲」LINE@官方帳號下載居隔單,以節省、簡化及優化流程,包括居家照護者、確診者和其家人,都可透過「臺南共照雲」下載居隔單,其操作方式相當簡單,民眾可多加利用。

另外,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確診民眾如有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者,自13日起,可由非居家隔離的親友持確診者的健保卡及出示確診證明(包含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或顯示身分證字號的健保快易通檢驗結果頁面截圖等),前往設有防疫門診且配賦有Paxlovid抗病毒藥物的11家醫院代為看診,經醫師評估符合用藥條件並且適宜服藥,由代理看診者簽署治療同意書後,由醫師開立處方箋,於醫院藥局領藥。

而開立Paxlovid抗病毒藥物時,必須考量藥物特性和藥物交互作用衝突等諸多條件,評估是否適宜服用此藥物的程序必須相當嚴謹,因此有可能代理看診者到門診後,經醫師評估患者不適合使用Paxlovid抗病毒藥物,並非前往就能開立處方箋,民眾需事先理解,以免在醫院產生紛爭。

研考會主委戴偉峻表示,為避免冒名領取,每一個LINE帳號只能綁定1人,且只能領取1人的居隔單。為平衡數位落差,除使用「臺南共照雲」外,臺南市民眾也可以請親友協助,或者自己解除居家隔離後,前往衛生所申請通知書,衛生所查證民眾身份無誤後,將現場列印提供民眾通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