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美環團獲風電業高額捐款

2021年9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與風力發動機合影。(Brendan Smialowski / AFP)
2021年9月4日,美國總統拜登在科羅拉多州的國家可再生能源實驗室,與風力發動機合影。(Brendan Smialowski / AFP)

文/記者文/Nathan Worcester、陳霆/編譯
拜登政府正在美國沿海推動大型海上風電計畫。一份報告顯示,許多知名環保組織從風電公司獲得許多資金,這引起了人們質疑這些環保組織的獨立性和客觀性。

這份題為〈利益衝突〉(Conflicts of Interest)的報告,是由「拯救露脊鯨聯盟」(Save Right Whales Coalition)製作的,該組織持續關注大規模風力發電是否會影響瀕危的北大西洋露脊鯨。

拯救露脊鯨聯盟的里諾夫斯(Lisa Linowes)說:「我們的調查試圖了解,露脊鯨棲地大規模工業化時,為何那些大力保護露脊鯨的環保團體卻保持沉默。如果資金流動影響了環保組織的行動,公眾有權知曉。」

在《大紀元時報》調查獲得的電子報表中,風電企業給環保或生態組織的有紀錄捐款,至少有420萬美元(約新臺幣1,260億元)。

海灣國家風場(Bay State Wind)是由丹麥風力發動機巨頭沃旭能源(Ørsted)領導的合資企業。該公司向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捐贈了50萬美元,該研究所是美國海洋學、海洋科學和相關學科的頂尖研究中心之一。

沃旭還向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捐贈了一筆未公開的款項,並在其贊助網頁上自豪的宣傳。

以倡導鳥類保護而聞名的全美奧杜邦協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也接受了風電業的資金。全美奧杜邦協會和緬因州奧杜邦協會,都從新英格蘭森林和河流基金(New England Forests and Rivers Fund)獲得了數十萬美元的資金,該基金部分獲得有大量風電業務的Avangrid公司和Eversource公司資助。

沃旭的另一個子公司海洋風電(Ocean Wind)也資助了新澤西奧杜邦協會。該協會也接受了離岸風電公司大西洋海岸(Atlantic Shores)的資金。此外,Avangrid還資助了沙龍奧杜邦中心(Sharon Audubon)。該中心是設置在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自然教育中心。

許多人認為風力發動機對鳥類和蝙蝠非常危險。雖然支持風能的非營利組織「美國風能和野生動物觀察」(American Wind and Wildlife Watch)所資助的研究估計,在美國、加拿大每年有21.4萬至36.8萬隻鳥類的死亡與風力發動機有關,但許多其他研究的估計更高。

研究員斯莫伍德(Shawn Smallwood)在他自己的研究中寫道:「規劃者、決策者和風能發動機營運商,應把目前多數、甚至全部風電場的死亡統計視為高度不精確,且可能有偏見的低估值。」

斯莫伍德的研究是由美國國家永續能源實驗室(NREL)和加州能源委員會(CEC)資助的。結果估計,美國每年平均有57萬3,093隻鳥和蝙蝠,因為風力發動機而死亡。拯救露脊鯨聯盟在一封公開信中對報告中提及的環保組織和風電企業說:「我們擔心經濟上的利益衝突,會干擾你對海上風電計畫的分析。」

風電影響生態 評估數據太少

里諾夫斯,同時也是風力行動集團(WindAction Group)的執行董事,該組織致力於提供有關風電產業的數據,讓社區或官方得以在獲得充分資訊的情況下進行決策。

她向《大紀元時報》表示,她最擔心的是風力裝置影響生態的長期數據付之闕如,與大型風電企業有經濟關係的環保組織不會努力去了解真相。

里諾夫斯提及2021年英國上議院的一次聽證會。在這次聽證會上,專家證人就風力發電廠在北海的環境影響作證,北海已是環境倒退的棲息地。當時,普利茅斯大學海洋社會學教授奧斯汀(Melanie Austen)在聽證會上說:「我們正在談論的是,這些建設正快速使海洋城市化。」奧斯汀補充說:「海洋計畫以及有關海洋永續能源大規模影響的知識基礎,並沒有跟上步伐。」

里諾夫斯告訴《大紀元》:「美國人開始期望環保組織表達類似的擔憂,但這並沒有發生。」

拯救露脊鯨聯盟的報告引用了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海洋生態學家鮑姆加特納(Mark Baumgartner)的話。他告訴《華盛頓郵報》:「我們的海洋已經相當工業化,有航運交通和漁業活動。再加上這些有很多、很多發動機的大型風電場,當然令人擔憂。」

如上所述,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在2018年接受了海灣國家風場的50萬美元。

里諾夫斯承認,她所屬的團體網站上的常見問題集中稱,「有文件證明,用風力發動機取代柔軟的海底,將導致了沙鰻數量降低」,事實上證據並不十分充分。

近年來,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數量迅速下降,引發了環保人士的擔憂。多個環保組織在一封信中表達了他們對海上風力研究的關切:「現有的最佳科學資訊表明,北大西洋露脊鯨的族群,無法承受任何額外的壓力;任何可能導致覓食行為中斷的事件,都可能影響整個族群,這是一個關鍵的問題。」里諾夫斯和她的同事們,在他們自己的公開信中提到了這封郵件。

2021年,美國內政部長哈蘭德(Deb Haaland)在一次風能產業會議上發言時,概述了拜登政府迅速擴大海上風電規模的目標。里諾夫斯告訴《大紀元時報》,報告中提到的那些環保團體,尚未對此發表意見。她說:「我認為,他們希望我們別管這件事。」

《大紀元時報》聯繫了沃旭、Avangrid、大西洋海岸、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世界自然基金會、全美奧杜邦協會、紐澤西奧杜邦協會、沙龍奧杜邦中心、緬因奧杜邦協會,及代表風能產業的美國清潔能源協會(American Clean Power Associ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