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國機票需求高 航空公司擬調漲價格

圖為美國航空的客機。(Daniel SLIM / AFP)
圖為美國航空的客機。(Daniel SLIM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或迎來旅遊潮,使得航空公司即使面臨國際能源飆升,但因需求殷切,使成本可轉嫁給消費者,據外媒報導,分析師認為,到6月底前,預料每月調漲7%,且美國民眾可以忍受價格上漲到夏季之後。

據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美國勞工統計局(BLS)資料,美國4月機票費用較3月攀升18.6%,在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統計項目中,創下歷來最大單月漲幅,成為當月CPI年升8.3%的最大推手之一。

與去年同期相比,4月機票費用年增33.3%,寫下1980年以來最大年增幅。

報導分析,去年4月美國受疫情影響,有低基期的因素,而到今年時,美國已有一股強勁、受壓抑的旅遊潮待爆發,美國航空業看好今年夏季將出現的人潮,而由於機位供不應求,讓航空公司可把高額的燃料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萬事達卡經濟研究所首席美國經濟學家梅斯特(Michelle Meyer)說,美國人的旅遊支出正在升高,又以機票費用的支出增速最快,且因爲薪資成長和儲蓄增加的關係,消費者忍受機票漲價的時間可能延長。

梅斯特說,這波新的疫情雖來的又快又急,但並沒有拖累到民眾的機票支出,與過去幾波疫情的狀況不太相同。

投銀業者Cowen分析師貝克預估,截至6月底前,機票價格每月可能調漲7%,且美國民眾對機票價格上漲的接受度可延長到夏季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