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安可人生】無數的選擇 造就了人生?

人生道路上那些所謂的是是非非、對對錯錯、是福還是禍?皆在你我的一 「念」(目標決定管理)選擇之間游移!(123RF)
人生道路上那些所謂的是是非非、對對錯錯、是福還是禍?皆在你我的一 「念」(目標決定管理)選擇之間游移!(123RF)

文/傅安國(資深專案顧問)
為何你所設定的運營目標,似乎僅是理想,一些只能是想,卻不易實現的「理想」?再仔細想想!這些主要的問題是否在「具體行動」上力有未逮?或者是「三分鐘熱度」所致?

「我覺得這個行不通」、「我覺得那個沒辦法做」、「他們是他們,我是我,他們的顧客定位和我們的不太一樣,所以⋯⋯」請問你是不是也說過類似這些的回答?如果是,那麼你怎不試著換個角度來看?

「我覺得這個行不通,但是不是可以改改後就行了?」、「我覺得那個沒辦法做,可是如果是交給一個更專業的人來做的話,或許就可以?」、「他們是他們,我是我,他們的顧客定位和我們的不太一樣,但是既然市場上已經有類似的做法,而且好像也頗受消費者喜歡的話,也許我們的顧客定位可以微調,試看看。」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以下故事:

戰國時期有一位老人,大家都叫他塞翁。他非常喜歡馬,家裡也養了許多馬。有一天,他去草原牧馬,晚上回來的時候,發現馬群中少了一匹馬。好幾天過去了,怎麼也找不著。鄰居們聽到這事,都來安慰他,丟失一匹馬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也不必太著急,人呀!年齡大了,多注意身體才對。塞翁感謝大家的安慰,於是笑了笑對大家說說:「丟了一匹馬,確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啦!沒準還會給我帶來福氣呢!」

鄰居聽了塞翁的話,卻覺得好笑。馬丟了,明明是件壞事,可是塞翁他卻認為也許是好事,顯然是自我安慰而已。大家都沒有把這個當真,可是過了沒幾天,塞翁的那匹馬兒,不僅自己跑回家,還帶回另一匹駿馬。

鄰居聽說馬自己回來了,都感覺非常的驚訝,於是就向塞翁道賀說:「還是您老有遠見,馬不僅沒有丟,還帶回一匹好馬,真是好福氣呀!」

塞翁聽了鄰居的祝賀,反倒一點高興的樣子都沒有,憂慮的說:「哎,白白得了一匹好馬,不一定是什麼福氣,也許惹出什麼麻煩來呢!」

鄰居們這時候又覺得心裡不舒服了,塞翁心裡明明高興,卻有意不說出來,還說什麼會有麻煩。

話說塞翁有個獨生子,非常喜歡騎馬。家裡跑丟的馬帶回來那匹馬後,他急忙去看了,只見這匹馬兒,嘶鳴嘹亮,驃悍神駿,一看就知道是匹好馬。他特別的喜歡,於是他每天都騎馬出遊,心中甚是洋洋得意。

一天,他跟往常一樣去騎馬出門,可是不知道怎麼回事,在馬兒飛奔的時候從馬背上跌下來,摔斷了腿。這次好心的鄰居們聽說,便紛紛都來安慰塞翁。

塞翁說:「謝謝大家的好意了,但是這也沒什麼,腿摔斷了卻保住性命,或許是福氣呢!」這一次,鄰居們覺得他又在胡言亂語。因為大家實在想不出,摔斷腿會帶來什麼福氣。

不久之後,匈奴兵大舉入侵,村裡的青年人都被應徵入伍,可是唯獨塞翁的兒子因為摔斷了腿,不能去當兵。

在殘酷的戰爭中,好多人為了國家在戰場與敵人廝殺,不是受了傷就是丟了性命,而塞翁的兒子卻因為摔斷了腿而保全了性命。

「選擇」,決定了未來一切?

2022年一部韓劇《還有明天》裡有句經典對白說:「人活著的每一刻,都會面臨一連串的選擇。那些無數的選擇,造就了人生。」因此,人生道路上那些所謂的是是非非、對對錯錯、是福還是禍?皆在你我的一「念」(目標決定管理)選擇之間游移!而那個經過你所選後而定的「念」,是不是也自然而然的牽動了後續做與不做的相關「行動」?

是故,成敗皆蕭何所肇,其來有自啊!(作者現職:中華民國全國創新創業總會/奇佳餐飲管理顧問公司 資深專案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