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晶片法協商中 美最大工會籲刪親中條款

美國最大的工會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主席Richard Trumka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國最大的工會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主席Richard Trumka資料照。(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編譯】美國最大的工會組織美國勞工聯合會(AFL-CIO)週一(5月16日)表示,希望國會議員在協商一項關於提高半導體晶片生產資金和美國競爭力的法案時,刪除其中的「親中條款」。

代表1,250萬工人的勞工聯合會在致信給國會的信中說,參議院版本的「中國競爭法案」(也稱晶片法案),「透過降低關稅以及繼續保持關鍵部門對中國的過度依賴,會使中國經濟比美國更受益。」

值得關注的是,勞工聯合會呼籲刪除參議院版本中的幾項貿易條款,包括改革關稅豁免程序,對中國的個人衛生防護設備、藥品和其他醫療商品給予免關稅准入。

勞工聯合會說,參議院版本會不必要的束縛美國政府對中國實施301關稅,並削弱美國對貿易法律的執行,而這些法律對阻止中共的非法貿易行為是必要的。

前總統川普政府對每年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301條款」關稅。3月,拜登政府恢復了一些關稅豁免條款。

勞工聯合會是民主黨的傳統盟友,也被視為2020年大選中為拜登拉攏選票的中堅力量。因此其週一提出的反對取消關稅立場格外受關注。

參議院和眾議院已經通過了「中國競爭法案」的不同版本,現在正在進行談判以達成一個最終妥協協議。兩個版本都提供了520億美元(約新臺幣1兆5,424億元)補貼美國的半導體研究和生產,勞工聯合會對此表示支持。

全球持續的晶片短缺已擾亂了美國汽車和電子業的生產,迫使一些公司縮小生產規模,而且越來越多人要求減少依賴其他國家的半導體產業鏈。

參眾兩院已經指派了一百多名議員組成小組,週四(5月19日)將舉行會議,以開啟法案談判,預計可能要幾個月後才能就這項法案達成最終協議。

到目前為止,美國商會支持參議院版本中的貿易條款,包括關稅豁免程序的改革,和恢復以前授予的過期關稅豁免。他們敦促拒絕眾議院版本中「被誤導和有問題的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