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灣新聞自由獲國際肯定 駐臺外媒增加

圖為2017年中華民國總統府上空出現一道亮麗的彩虹。(記者陳柏州/攝影)
圖為2017年中華民國總統府上空出現一道亮麗的彩虹。(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鍾元/臺北報導】臺灣新聞自由獲國際肯定,外國媒體派駐臺灣的數量持續增長。外交部表示,臺灣一向高度尊重新聞自由,「無國界記者組織」(Reporters sans frontières,RSF)公布2022「世界新聞自由指數」,臺灣排名由去年的第43名躍升至第38名,成為亞洲排名第一。

此外,臺灣在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世界評比中,不僅被列為「自由國家」,臺灣的自由度及社會多元性更連續兩年以94分的高分位居亞洲國家第二名,顯示臺灣的民主發展與良好的新聞環境深受國際肯定。

外交部表示,近年來中共強力打壓其境內國際媒體,自香港實施《國安法》後,中共司法勢力侵入香港,已大幅壓縮香港的言論自由及司法獨立,這些因素造成部分外媒逐漸移駐臺灣;外交部對國際媒體進駐臺灣表示歡迎,並就外媒申辦來臺駐點事宜,積極提供協助。

截至15日,統計共有來自全球20個國家、75家國際媒體,派遣了137名記者駐臺;其中,2020年至今的兩年多期間,新增並留駐臺灣的外媒共29家、63位記者,相較於2020年之前的數量,增幅超過1/3。

由於近年駐臺外國媒體的地域性與媒體類型更趨多元,大洋洲、亞西、拉美、南太等地區的媒體均是首度派員駐臺;另外,除了報紙、電視、廣播及雜誌等傳統媒體外,也增加了新興網路媒體等新聞傳播管道。

駐臺國際媒體的報導不僅數量眾多,內容更豐富多元,外交部表示,外媒報導了包括兩岸情勢、區域安全、臺灣防疫成果、產業發展和藝術文化等各面向的主題。

外媒報導觸角也擴及中國、東協、印太各國議題,顯示臺灣資訊流通自由快速、透明公開、法治成熟及尊重多元意見的良好條件,提供了外媒自由的新聞工作環境;臺灣便利、適中的地理位置,也有助於國際媒體記者在臺灣觀察鄰近區域的情勢,或從事便捷的旅行採訪。

外交部表示,我國政府將持續提供外國媒體在臺灣從事新聞工作時必要的協助,並竭誠歡迎未來有更多國際媒體來臺駐點,運用臺灣自由、多元、便利的採訪環境,維護民主、人權的共享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