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德最大邦選舉 社民黨慘敗

德國基民盟主席麥茲(左)與北萊因-西發利亞邦邦長兼基民盟首席候選人伍斯特(右)5月16日在德國柏林舉行記者會。(John MACDOUGALL / AFP)
德國基民盟主席麥茲(左)與北萊因-西發利亞邦邦長兼基民盟首席候選人伍斯特(右)5月16日在德國柏林舉行記者會。(John MACDOUGALL / AFP)
【記者祝蘭/德國報導】德國人口最多的第一級行政區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 週日(5月15日)舉行議會選舉。基民盟(CDU)明顯勝出,綠黨也獲得歷史高紀錄,而社會民主黨(SPD)和自由民主黨(FDP)明顯大失血,對於去年秋天在德國大選中獲勝的社民黨來說,無疑是沉重打擊。

據官方公布的選舉結果,得票最多的是基民盟(CDU),獲得35.7%選票,比2017年的上次選舉增加了2.7個百分點。第二名是社民黨,得票率26.7%,比上次減少了4.5個百分點,是該黨在此選區的最差紀錄。第三名是綠黨,得票率18.2%,幾乎是上次選舉的三倍(6.4%)。其次是自由民主黨5.9%,比上次選舉結果(12.6%)縮水超過一半。另類選擇黨(AfD)得票率5.4%,比上次減少2個百分點。

在過去16年裡,北萊因-西發利亞邦換了四次政府,但都是在黑黃政府(基民盟和自民黨搭檔)與紅綠政府(社民黨與綠黨搭檔)之間更換。在本次選舉前,北北萊因-西發利亞邦是黑黃政府執政。儘管基民盟是大贏家,但由於自民黨丟票嚴重,兩黨總得票率不超過一半,無法再延續現有組閣模式。而社民黨與綠黨也無法達成多數。因此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的新一屆政府,將打破過去的格局。

綜合德國媒體分析,新一屆政府很大可能是基民盟與綠黨組閣,形成黑綠聯盟。北萊因-西發利亞邦現任邦長兼基民盟首席候選人伍斯特(Hendrik Wüst),在勝選後表示,得到了來自全德國的很多支持。他沒有對原搭檔自民黨失票嚴重表達遺憾,反而側面表達了希望與綠黨的合作,強調目前要平衡好環保與工業之間的關係。不過,伍斯特表示不排除組閣的其他可能性。

自民黨的首席候選人施坦普(Joachim Stamp),在選舉後第二天對西德意志廣播電臺(WDR5)表示,北萊因-西發利亞邦將會是基民盟和綠黨聯合執政,儘管與綠黨、社民黨(紅綠燈)聯盟將達到組閣的要求,但他排除了這種可能性。

社民黨儘管明顯流失了選民,但其首席候選人並沒有放棄執政的希望。畢竟德國現任聯邦政府也是「紅綠燈」聯合。

不管哪種組閣,綠黨都毫無疑問是新一屆政府的成員。該黨首席候選人在勝選後並沒有馬上表達希望與哪個政黨合作。綠黨在這次選舉中還獲得了7個直選議席。這是綠黨在該選區首次獲得直選議席。

本次選舉公民投票熱情不高,整體投票率只有55.5%,創下歷史新低。2017年選舉時還有65.2%的投票率。此前最低的紀錄是2000年的5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