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組團赴中協調解禁釋迦? 陳吉仲:檢疫平臺談

立委劉櫂豪(左)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促銷臺東鳳梨釋迦。圖為資料照。(立委劉櫂豪辦公室提供)
立委劉櫂豪(左)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促銷臺東鳳梨釋迦。圖為資料照。(立委劉櫂豪辦公室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國去年片面宣布暫停臺灣釋迦進口,農委會緊急提出內銷、外銷和加工3措施因應,農委會17日公布,三箭措施達成率96%。另對於臺東縣盼農委會同意縣府組非政府組織 (NGO)團體赴中國談判,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若透過NGO談判能進口,就達到中國當初禁止鳳梨釋迦進口目的,雙方應在檢疫平臺上談判。

陳吉仲17日出席農糧署東區分署舉辦的「鳳梨釋迦銷售成果及釋迦收入保險給付」說明記者會,說明農委會日前祭出內銷、外銷及加工三箭因應成果,總銷售目標為1萬3千公噸,包括內銷5千公噸、外銷5千公噸、加工產業3千公噸。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報告表示,執行成效截至5月止,內銷達到7,090公噸,達成率142%;外銷4,355公噸,達成率87%;加工1,007公噸,達成率34%,預計到5月底,還有提高的空間。

陳吉仲表示,雖然三箭達成率96%,但不能只看數字,而是會看當中實際達到的要求,像是為何內銷達成率會比預期的多,主要是因為這個議題受到重視,但也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如還有很多消費者不知道如何品嘗,以及價格無法拉到以往的水準。

外銷部分,陳吉仲說,預計月底就能達標。至於加工部分和預期的落差比較大,主要是業者的技轉問題和鳳梨釋迦的加工與一般水果不一樣,這個問題今年會改善,例如提高獎勵和執行方式等。

此外,臺東縣長饒慶鈴在記者會上表示,盼陳吉仲同意縣府組NGO團體赴中國談判,會場外也有農民陳情,呼籲以政治談判來解決。

陳吉仲則回應,中國去年以驗出介殼蟲為理由禁臺灣釋迦進口,如果透過NGO可進口,就達到中國當初禁止鳳梨釋迦進口目的。但介殼蟲不分藍綠,這是科學檢疫議題,在國際貿易規範下,透過薰蒸就可以解決,且現在農民防治能力已到97%,介殼蟲根本不是問題,雙方應在檢疫平臺上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