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盧秀燕秀空污治理成績 力拼今年pm2.5達標

台中市府治理空污多管齊下,環保局要求一-二期大型柴油車進入台中港管制區,要具有1年內有效排煙檢驗合格紀錄。(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治理空污多管齊下,環保局要求一-二期大型柴油車進入台中港管制區,要具有1年內有效排煙檢驗合格紀錄。(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台中市空污治理成為政治角力主要議題。17日市政會議環保局於「藍天白雲」專案報告中指出,台中市今年第一季1到3月pm2.5平均值已降到17.4微克,低於全國18.2微克,創下空污季同期歷史新低紀錄。市長盧秀燕則強調於今年內,目標達成國家標準15微克以下。

台中市今年第一季1到3月pm2.5平均值已降到17.4微克,市長盧秀燕則強調於今年內,目標達成國家標準15微克以下。台中市今年第一季1到3月pm2.5平均值已降到17.4微克,市長盧秀燕則強調於今年內,目標達成國家標準15微克以下。(台中市政府提供)

環保局長陳宏益指出,每年1到3月是台中市空污季,除去年因雨水少氣候條件特殊外,台中市的pm2.5每年穩健改善;今年第一季1到3月pm2.5平均值已降到17.4微克,與去年同期比較改善率32%,其他污染物如硫氧化物、氮氧化物等也下降。他說,台中市未來將結合科技加強監控,預計今年就可以降低pm2.5至15微克以下,達到國家標準。

針對台中市政府為何要鎖定中火? 陳宏益提出說明,從環保署公布的科學數據顯示,統計全台大型煙囱全年排放量,中火是台中市、甚至是全台最大的排放源,燒煤電廠是產生硫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才會對中火管制特別注意。

盧秀燕指出,改善空污是她上任以來最重要的施政目標,過去台中市的pm2.5從未達到過國家標準,要在短期內達到15微克以下,尤其是今年內要達標更是非常艱鉅!但市府會全力以赴,未來還要讓市民每一天都能呼吸到好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