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學童輕症居家照護 家醫:沒食慾可餵點布丁

學童居隔若沒食慾,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建議,可吃點冰品如布丁,亦可食用含鋅的海鮮,有促進食慾並加快病程的功效;其他如各類維生素、益生菌、電解水、枇杷膏也可補充。(123RF)
學童居隔若沒食慾,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建議,可吃點冰品如布丁,亦可食用含鋅的海鮮,有促進食慾並加快病程的功效;其他如各類維生素、益生菌、電解水、枇杷膏也可補充。(123RF)

文/記者黃玉燕
這波疫情以輕症或無症狀患者居多,學童居隔若沒食慾,茂盛醫院家醫科醫師呂昀珊建議,可吃點冰品如布丁,亦可食用含鋅的海鮮,有促進食慾並加快病程的功效;其他如各類維生素、益生菌、電解水、枇杷膏也可補充。另外鼻噴劑可舒緩喉嚨痛,以及幫小孩拍背也有助咳痰。

家醫科醫師呂昀珊指出,鼻噴劑可舒緩喉嚨痛,幫小孩拍背也有助咳痰。家醫科醫師呂昀珊指出,鼻噴劑可舒緩喉嚨痛,幫小孩拍背也有助咳痰。(茂盛醫院提供)

針對多數輕症患者居家隔離要如何照護?呂昀珊說,爸媽在照護孩子時,若直覺怪怪的,例如活動力、食慾與平時不同,那就要小心注意了,若小朋友食慾欠佳,飲食上可多吃點冰涼食物像布丁之類,只要願意進食都是好事,大人亦同。

呂昀珊說,此外,經臨床實証「鋅」對呼吸道感染有幫助,民眾可多吃點海鮮、雞蛋,並補充維生素B、C,讓人較有精神;至於乳酸菌(優酪乳)、益生菌亦可稍微縮短病程。

坊間也傳出喝綠茶、抹茶樹精油有助抗疫,呂昀珊說,經動物或細胞實驗發現,兒茶酚胺確能抗菌,不過綠茶泡來用喝的,已大量稀釋,且用喝的會流到腸胃道,但病毒主要是侵襲呼吸道,所以推測效果不佳。

呂昀珊建議,若孩子真的吃不下食物,可以改喝電解水補充,不過一歲以內寶寶怕因喝純水,電解質會不夠身體所需,補充一點即可。至於舒緩喉嚨痛的枇杷膏,要避免泡給週歲內寶寶飲用,另外糖尿病族群也要小心攝取,避免體內電解質失調。

針對有的症狀是喉嚨痛或口腔潰瘍,醫師說,大人、小孩都可用鼻噴劑,緩解喉嚨不適症狀。一般輕症病人多為上呼吸道感染,像是喉嚨痛、咳嗽、流鼻水,基本上就是對症下藥,及避免刺激性食物。

輕症者的居家照護除了上述的吃藥、保健品、飲食等方式,呂昀珊也建議做簡單的運動,如小朋友可玩Switch,大人可以則是進行有氧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