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外鄉人離滬:再待會餓死

2022年5月17日,上海虹橋高鐵站前出現大量民眾排隊等待入站。(網路影片擷圖)
2022年5月17日,上海虹橋高鐵站前出現大量民眾排隊等待入站。(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趙鳳華、顧曉華/報導】上海官方日前宣布已達到社會面疫情清零,然而,全面解封仍遙遙無期。自5月16日起,上海爆發大規模逃離潮,外鄉人紛紛突破封鎖、逃離上海。

在封城一個半月後,上海官方日前宣布,從5月16日起,逐步分階段解封。然而當天,上海虹橋火車站開始出現逃離潮,等待進站的隊伍一眼望不到頭。由於上海市公共交通仍受封控,他們中大多數是步行到達車站的。

網路影片顯示,5月17日凌晨4時多,仍有大量市民徒步趕往虹橋車站,還有人在通往車站的路邊露宿。

上海外賣員:返鄉的車票難買

上海外賣員劉先生5月17日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表示,返鄉的車票難買,「票很難買,你想買(直接)回老家的(車票),基本上搶不到的;還有很多人,買到票之後,進不去車站,還有在那邊一直徘徊,露宿街頭,一直搶票的。」、「有一個人給黃牛五百塊錢(人民幣,下同)才搶到票,能搶到票已經很幸福了。我們在這邊打工的,回去之後還要自費隔離。」

來自安徽阜陽的自媒體人孫偉(化名)5月17日向《大紀元》表示,他日前自駕回老家,在上海高速公路兩次被勸返,耽擱了近三個小時。

孫偉表示,他所在的愛博村小區,從3月18日開始封城,至今已經2個月了,「我們住的都是合租房。上海政府這邊發物資,按戶發,不按人頭發,我們五、六家人分一份,只能分到很少很少。我們只能去團(購)菜,價格特別高,吃都吃不起。」

孫偉表示,上海全面解封仍遙遙無期,「上海現在說是解封,但市區不解封,先發放通行證,一戶發一證,一次只能一到兩個人,給你幾個小時,採購生活必須品。全面復工、全面解封,現在還很遙遠,至少要7月。」

他並披露,很多人想回家,但回不了,「所以,我想一時半會解封不了,壓力也大,趁現在疫情不太嚴重,回老家,看看先賺點錢,如果在上海再待下去,就要餓死了。」

由於返鄉不易,有位回鄉心切的江西男子,竟然自製「泡沫筏」(指以發泡材料製成的簡易船隻),要划回老家去。

5月16日,這名男子乘上自製的「泡沫筏」,帶上一條狗,準備從上海划回江西老家。由於風險太大,沿途居民紛紛勸阻 。影片顯示,一名好心人勸這名男子不要冒險,「你這樣回江西肯定不行的,你真的不能去。」

而這名男子回答說:「我會游泳。」他不顧眾人的勸阻,還是啟程了。眾人只能為他祈禱,希望他能順利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