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軍公開幽浮影像 承認無法解釋

美國國防部發布的片段中看到的UFO。五角大樓一個監督機構正在對在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UFO目擊事件啟動調查。  (美國國防部)
美國國防部發布的片段中看到的UFO。五角大樓一個監督機構正在對在近年來發生的一系列UFO目擊事件啟動調查。 (美國國防部)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五十多年來,美國國會週二(5月17日)首次針對「不明飛行物」(UFO,幽浮)舉行聽證會。聽證會上公布了兩段不明飛行物影片,美國國防部官員說,其中一段影片中的現象迄今仍無法解釋。

美國國防情報官員表示,最近二十年,幽浮事件通報增加,去年迄今又收到數百份報告。海軍情報局副局長布瑞(Scott Bray)週二在眾議院情報小組委員會上說,軍方對於「地球之外有什麼」,仍然感到困惑。

2021年6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發布報告說,自2004年以來,美軍飛行員報告了140多起關於不明空中現象(UAP)的目擊事件,其中18起涉及幽浮。目擊者報告了不明物體能「迎風在高空保持靜止,或突然運動,或以相當快的速度移動,卻沒有可辨識的推進方式」。

布瑞承認,有一些目擊事件是軍方「無法解釋的」,因為涉及數據太少,無法做出合理解釋;「有一小部分情況,我們有較多數據,然而我們的分析還是無法拼湊出事件的全貌」,這些事件涉及異乎尋常的「飛行特性」。

布瑞補充,這些幽浮沒有給目擊者留下任何可以顯示其來自「地外」的「物證」,甚至檢測不到排放物質。

美國國防部最高情報官員穆特里(Ronald Moultrie),負責監督五角大廈新成立的不明空中現象調查小組。他在聽證會上說:「我們知道我們的軍人遇到了不明飛行物,由於不明空中現象構成了潛在的飛行安全風險,我們致力於確定其來源。」

布瑞公開了兩段幽浮影片,其中一段顯示,一個三角形物體在夜空中閃爍;另一個則顯示一個閃亮的球形物,從一架軍用飛機的駕駛艙窗前掠過(掃文末條碼觀看)。

第一段影片中的三角形物體被證明是一架無人機。布瑞談到第二段影片時,對情報委員會主席謝安達(Adam Schiff)說:「我無法解釋這個物體到底是什麼。」

穆特里和布瑞還表示,五角大廈決心鼓勵目擊此類現象的飛行員站出來,而不必擔心被汙名化。

在去年六月的「不明空中現象」報告中沒有提及「外星飛船」的字眼,而是強調幽浮可能影響美國國家安全和航空安全,正如週二的聽證會一樣。

議員籲避免國安威脅

兩黨議員都同意,應該嚴肅對待幽浮,而不是把它當成科幻小說來看待。

共和黨籍眾議員克勞佛(Rick Crawford)在他的開場白中說,「除了種種的炒作和猜測,不明空中現象帶來了重要的潛在問題」,「情報界對我們的納稅人負有嚴肅的責任,防止諸如中俄這樣的潛在對手,用不可預見的新技術給我們帶來『驚喜』」。

民主黨籍眾議員卡森(Andre Carson)說,「不明空中現象無法解釋,這是事實,但它們是真實存在的。」卡森也質疑,五角大廈官員過去一直關注那些相對容易解釋的案例,而「迴避無法解釋的案例」。

卡森問穆特里:「我們能否得到某種保證,你們的分析員將遵循事實的線索,評估所有的假設?」穆特里回答:「當然可以。所以,我們對所有的假設都持開放態度。我們對我們可能遇到的任何結論都持開放態度。」

穆特里說,他從小就是個科幻迷,「我們想知道地球之外有什麼,就像你們想知道地球之外有什麼一樣」。公開聽證會後,委員會關上大門,與議員聽取穆特里和布瑞所做的機密簡報。

美官方態度轉彎

美國官員在去年報告發布前告訴記者,國防和情報分析人員沒有排除不明飛行現象來自地外星球,但該文件避免明確提及這種可能性。該報告和週二的聽證會標誌著美國政府態度轉變。大約半個世紀以來,美國政府對幽浮和「飛碟」目擊事件的態度一直是迴避、駁斥和否定。

國會上一次對這個問題舉行公開聽證會是在1966年。當時共和黨國會議員、後來的第38任總統福特(Gerald Ford)主持了一次聽證會,討論密西根州的幽浮目擊事件。當時有四十多人看到幽浮,包括十幾名警察。

1969年,空軍結束調查幽浮的「藍皮書計畫」(Project Blue Book),並稱沒有飛行物體被證實或被認定為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