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州槍擊事件 中共急切割周文偉

圖為民眾為槍擊案受難者獻花。(Robyn Beck / AFP)
圖為民眾為槍擊案受難者獻花。(Robyn Beck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美國南加州橘郡上週日(15日)發生槍擊事件,造成教會裡的臺裔人士1死5傷,凶嫌周文偉過去曾是中共和統會成員。有外媒統整中共官媒對此事件的報導,稱本起事件是臺灣人攻擊臺灣人,淡化與中共的關係,並對槍手仇恨臺獨的犯罪動機一筆帶過,怪罪是海外「反華」勢力。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槍擊事件剛發生時,中共官媒新華社與《人民日報》等媒體,均對此事件進行了事實性報導,提供了事件的基本資訊,以及槍手的亞裔身分。

但當槍手周文偉的臺灣背景,以及反臺獨的殺人動機等資訊被美國警方披露後,中共官媒立即從「事實性報導」轉向「政治宣傳」。

文章提到,這階段開始的中共官媒普遍模糊描述周文偉的背景,將事件主體定調為「臺灣人攻擊臺灣人」,同時淡化與中國的關係,並藉機指稱境外反中勢力從中歪曲造謠。

中共官媒同步切割 統戰組織與槍手周的關聯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環球時報》在內的諸多中國官媒,均完全忽略周文偉與中共統戰組織「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密切關係,而許多類似性質的組織也同步切割與周的關聯。

據美聯社報導,槍手此次針對的「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過去在臺灣戒嚴時期和民主運動有著緊密的聯繫,並在後來支持臺灣獨立運動。槍手周文偉的家庭1948年後從中國大陸來到臺灣,被臺灣社會稱為「外省人」。警方稱,周文偉在他的車內留下了一張中文字條,內容是反對臺灣獨立。

從已曝光的照片顯示,周文偉曾是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理事成員,他曾參加了該會的成立儀式,並帶來了一張橫幅,寫著「順勢速追擊,迅猛滅獨妖」,同時表達對臺灣2020年總統大選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支持。標語下方的一行小字顯示,周文偉自稱「中華湘軍子」。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於1988年成立,在世界各地都有分支。現任會長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2020年,美國國務院將「和統會」定性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國使團。

不過拉斯維加斯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顧雅文接受媒體訪問時,否認與汪洋擔任會長的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有關聯,並且也否認槍手周文偉為該會會員。

台灣基進:統派團體應列恐怖組織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昨(18)日說,發生在美國南加州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槍擊案,是一起基於國族仇恨的恐怖攻擊。台灣基進認為,凡主張中國統一臺灣,尤其主張以武力統一臺灣的團體都應列為「恐怖組織」。

兇手對臺獨的仇恨,不只是基於國家認同,還針對臺灣文化,所以凶手選擇以英語與臺語作為日常溝通語言的教會成員下手。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說過,沒有人需要為自己的認同道歉。但是事實證明,人類文明無法教化野蠻的中國。一個民主的共同體可以包容不同的國族認同在自己的土地,但是中國國族主義者卻在他國的土地處決異己的認同。

王興煥提到,台灣基進認為,凡是主張中國統一臺灣,尤其是主張中國以武力統一臺灣的團體都應該列為「恐怖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