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3友邦提案挺臺案 美重申強烈支持 WHO23日或表決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WHA將於22日至28日在日內瓦舉行,WHO16日稱收到13個會員國聯名要求邀請臺灣參與的提案,可能在23日表決。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感謝,並再度促請世衛「秉持中立、專業原則,正視臺灣參與WHO及WHA的必要性」。

世衛組織法律顧問索羅門16日指出,世衛收到13個成員國的一項提案,要求允許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索羅門(Steve Solomon)表示,世衛可能於23日,即世界衛生大會(WHA)的第二天,做出正式決定。

被問到美國是否參與挺臺提案,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7日回應,世衛於2017年打破慣例,未邀臺灣出席WHA,美國一直致力於「糾正」此狀況,臺灣「非常有能力、願意參與而且負責任」,美國「強烈支持」世衛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臺灣經驗有助於全球公衛發展,普萊斯強調,「沒有任何排除臺灣的正當理由」。 

歐江安表示,友邦對於臺灣參與國際組織以及世界大會所給予我們的堅定的支持,外交部我們表達誠摯的感謝。這個提案是不是會納入議程會在5月22日開議當天,會在總務委員會(General Committee)進行一個閉門會議的討論。」

歐江安證實,這13個成員國皆為中華民國臺灣友邦,而該提案是否納入議程?根據WHA議事規則,總務委員會會在5月22日開議當天傍晚,進行閉門討論,並且會在第二天23日的全會,決定是否排入議程。

至於,中共是否會出席WHA?世衛大會會務處長阿姆斯壯回應媒體表示,目前還無法確定,「COVID-19疫情源頭調查報告」也沒有被遺忘,已經在最後階段,完成後將向會員國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