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本週五起  違規寄非洲豬瘟疫區肉品回臺將開罰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外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8日宣布,自5月20日起,若從非洲豬瘟疫區郵遞寄送豬肉產品到臺灣,首次將對收件人開罰新臺幣20萬,若再犯將罰100萬。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18日召開第23次會議,由陳吉仲主持,針對端午節前邊境各項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及國內各項防疫整備工作進行盤點及討論。

據應變中心統計,去年9月至今年4月,關務署查獲國際郵包違規輸入肉類製品等動物產品計569件、542.67公斤,來源以中國(含港澳)最多,其次為泰國、越南、菲律賓,尤其在今年初陸續查獲來自泰國郵包豬肉製品檢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核酸陽性案件。

對此,陳吉仲表示,應變中心也針對夾帶豬肉產品的郵包收件人祭出裁罰措施,自今年5月20日起,凡是查獲來自發生非洲猪瘟國家(地區)夾帶豬肉產品的國際郵包,經調查訪談其收件者確屬該國際郵包的輸入人,第一次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處新臺幣20萬元罰鍰,第二次以上被查獲者將開罰100萬元。

至於民眾不承認要如何開罰?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直言,不承認確實無法開罰,必須要「收件人」承認自己是輸入人才開罰。

徐榮彬舉例,若是請親戚從中國寄送衣物,當中夾帶中國當地的香腸肉品,由於當事人並不知情,第1次不會開罰,但若直接請親戚從中國寄送香腸、臘肉到臺灣,首次就罰20萬,再犯就罰百萬。

另一種情況,徐榮彬說,民眾若在中國拍賣網站購買包包、衣物,賣家卻在郵包中夾帶豬肉製品,臺灣買家因不知情,也不會開罰,但之後若又發生類似情況,買家必須舉證曾經向賣家反應不可寄疫區豬肉製品,才會免罰。

防檢局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60個國家爆發非洲豬瘟,包含中國、柬埔寨、韓國、印度、立陶宛、烏克蘭、希臘、德國、俄羅斯、南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