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梅雨季限定?桃園紫陽繡球 團簇綻放

2022桃園繡球花季。(攝影/楊子樊)
2022桃園繡球花季。(攝影/楊子樊)

文/楊子樊
「何年植向仙壇上,早晚移栽到梵家。雖在人間人不識,與君名作紫陽花。」——唐.白居易《紫陽花》

6月賞什麼花?還不能出國的你,也許已經看到網路上,不少人貼出日本盛開的美麗「紫陽花」!在日本平安時代,因為一個美麗的錯誤,流傳至今的紫陽花,其實就是我們所熟悉的繡球花。每年5、6月,作為日本夏季最令人期待的賞花品種,其實在臺灣也看得到!

好吃好玩,你不知道的枕頭山!

在常有梅雨降臨的季節,不妨來趟枕頭山!這裡可不是指呼呼大睡的枕頭山,而是指到桃園市復興區的「台七桃花源休閒農業區(枕頭山商圈)」及鄰近農場,沿山尋找繡球花的美麗倩影。

怡德休閒農場繡球花卉藝術。(攝影/楊子樊)怡德休閒農場繡球花卉藝術。(攝影/楊子樊)

梅雨澆不息賞花的雅致。看著如六月新娘捧花般浪漫的繡球花,在雨神洗禮下,滾動著晶瑩剔透的水珠,也許又是另類的樂趣。想利用端午連假賞花兒的民眾,可千萬要抓準時機,把握最佳花期囉!「2022桃園繡球花季」,已繽紛浪漫登場。

枕山覓徑 賞花賞出美學境界

今年「桃園繡球花季」以「枕山覓徑」為主題,種植超過一萬株繡球花,總計超過14個品種,藍、粉、紫、白、桃紅各色花團錦簇的繡球花海,妝點山林的初夏浪漫氛圍。為了讓疫情期間,疏於運動的民眾可以走出戶外,特別規劃了有別於一般單點的賞花方式,而是涵蓋「枕頭山商圈」的前山、後山,以及多處農場都有種植繡球花,搭配山林自然美景、賞花祕徑、裝置藝術、花卉造景打卡牆、繡球花景觀等,都是讓民眾拍出絕佳視覺美照的景點。

每個品種的繡球花瓣各不同。(攝影/楊子樊)每個品種的繡球花瓣各不同。(攝影/楊子樊)

今年活動,整個場域共有2公里的賞花步道,讓民眾悠閒漫步在山林美景間,並有多處農莊配合活動,諸如:怡德休閒農莊、陽光休閒農莊、枕頭山5號農園、中興花卉農場、丸山咖啡、普拉多山丘假期景觀餐廳、櫻花坡民宿等。

怡德休閒農場:

怡德休閒農場高順德先生。(攝影/楊子樊)怡德休閒農場高順德先生。(攝影/楊子樊)

怡德休閒農場繡球花卉藝術。(攝影/楊子樊)怡德休閒農場繡球花卉藝術。(攝影/楊子樊)

農場主人高順德先生表示,桃園身為北臺灣最大繡球花產區,理當推廣當地特產。去年受到疫情影響,使得繡球花季開幕沒幾天便結束,今年繼續配合花季,除了種植了三千多株繡球花(一半配合地景藝術盆種,一半地植永續經營),還擺放了以空間為靈感、搭配天然竹子材質,做成造型流暢的裝置藝術「婆娑-生命之舞」,代表著生命的力量。更有高順德貼心為賞花民眾打造的美拍地景花卉藝術,在此展示。

裝置藝術「婆娑-生命之舞」。(攝影/楊子樊)裝置藝術「婆娑-生命之舞」。(攝影/楊子樊)

裝置藝術「婆娑-生命之舞」。(攝影/楊子樊)裝置藝術「婆娑-生命之舞」。(攝影/楊子樊)

【花卉小知識】

 若是民眾有興趣種植繡球花,高順德也提醒,若是盆種,必須悉心呵護,給予充足的水分,澆花時澆到整個土壤溼透,底盤半滿,以免嬌貴的繡球花在炎熱的季節因此枯萎。而繡球花屬於落葉灌木,到了冬季落葉是正常的,千萬別以為它死翹翹了!若是照顧得好,明年又會開出美麗的花喔!

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黃寶玉女士。(攝影/楊子樊)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黃寶玉女士。(攝影/楊子樊)

此處視野極佳,可眺望遠處山景稜線與石門水庫阿姆坪碼頭。同時,農場腹地廣大,種植各式蔬果,光園區內就有上百種類,例如:五月桃、酪梨、奇異果、拇指檸檬、鳳梨、芭樂等。

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的農產品。(攝影/楊子樊)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的農產品。(攝影/楊子樊)

未來,高順德還計畫規劃觀光果園,讓民眾四季皆可在此享受不同的採果樂趣。來到這裡,也別錯過農場主人精心準備的各種水果乾與季節限定的蜜桃冰沙喔!

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

顧名思義,農莊是以種植竹筍起家。農場主人黃寶玉與先生在地深耕,種植健康無毒綠竹筍、桂竹筍,並開放民眾採筍體驗。此外,農場也生產不少特色農產品,例如咖啡、粉紫色花椰菜,還有全臺唯一的「魷魚蘿蔔乾」。黃寶玉特別介紹,目前正在申請研發專利中的魷魚蘿蔔乾,出自兒子的想法,採用一整條完整的蘿蔔,包含葉子部分,醃製、反覆翻面、日晒多時後製成,用來煮湯、焢竹筍排骨,或作梅干扣肉,風味十分獨特。

獨特的魷魚蘿蔔乾。(攝影/楊子樊)獨特的魷魚蘿蔔乾。(攝影/楊子樊)

黃寶玉表示,這幾年在桃園市府與農業局輔導下,另闢3分多的地,開始落地種植繡球花,目前共有14個品種,約五千株。由於採用落地種植,因此這裡的繡球花開得又大又茂盛,加上品種繁多,開花期也不盡相同,黃寶玉表示,這裡的繡球花預估可以持續開到7、8月,不過盛開期在5、6月,民眾可要把握時機!

各式品種的繡球花,仔細觀看花瓣各有不同。(攝影/楊子樊)各式品種的繡球花,仔細觀看花瓣各有不同。(攝影/楊子樊)

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各式品種的繡球花。(攝影/楊子樊)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各式品種的繡球花。(攝影/楊子樊)

黃寶玉嘗試培育高海拔的繡球花品種。(攝影/楊子樊)黃寶玉嘗試培育高海拔的繡球花品種。(攝影/楊子樊)

分布在階梯式小丘之上的數層繡球花海,都是黃寶玉近年來苦心蒐集海內、外各品種,主要有來自日本的大爸爸(大葉繡球)、德國品種洋繡球、妖精之瞳、無盡夏、未來等。黃寶玉透露說,本來以竹筍等農產為主業,因為種植繡球花,鑽研出興趣來,她也嘗試培育高海拔的品種適應於平地(農場海拔約420公尺),期望今年新品種能在此落地生根、繁衍旺盛。

黃寶玉嘗試培育高海拔的繡球花品種。(攝影/楊子樊)黃寶玉嘗試培育高海拔的繡球花品種。(攝影/楊子樊)

【花卉小知識】

 眾多品種,一時間讓來到這裡賞花的民眾眼花撩亂,不知從何賞起?

黃寶玉特別透露,賞花小撇步,就是看花的花瓣啦!不同品種的花瓣,有重瓣、單瓣,花瓣大小、形狀也都各不相同。民眾來此,可要好好注意這些細節喔!

此外,花的顏色各異,除了品種因素,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原因。繡球花的花色,可是會隨土壤的pH值而改變的。當土壤為酸性時(pH值小於7),花的顏色是藍色的;若土壤為弱酸性,花色就是淺紫色;而在鹼性土壤中(pH值大於7),花色會變成紅或紫;弱鹼性土壤,則呈現粉紅色的花,想要有這種顏色,就在土裡加點炭灰吧!透過改變土壤酸鹼,就可以變換出不同色彩,十分有趣!

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地景裝置——「言卯-日出」。(攝影/楊子樊)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地景裝置——「言卯-日出」。(攝影/楊子樊)

除了大片繡球花海景致外,該農場也有一處地景裝置——「言卯-日出」座落在繡球花海的最上方,象徵著日出照耀大地的生命。其造型呼應了農場起家的「竹筍」意象,藉由該意象,農場主人期許農場生生不息、不忘本的精神。

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地景裝置——「言卯-日出」座落在繡球花海的最上方。(攝影/楊子樊)陽光休閒農莊健康筍地景裝置——「言卯-日出」座落在繡球花海的最上方。(攝影/楊子樊)

賞花交通資訊

由於本次花季場域大且分散,部分道路將進行交通管制。桃園市政府農業局建議民眾,多加利用接駁車前往各個活動會場。每三十分鐘行駛一班。

▲「大溪紅」-國道3號大溪方向的遊客,可在慈湖停車場停車,搭乘紅線接駁專車前往葉家千金站,步行600公尺即可抵達賞花區。

▲「三峽綠」-國道3號三峽方向的遊客,可在角板山商圈介壽國中停車,搭乘綠線接駁專車至葉家千金站,步行600公尺即可抵達賞花區。

▲「藍線自由行」-葉家千金(主展場/怡德休閒農莊、陽光休閒農莊)-枕頭山口(接駁總站)-祿客農莊(賞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