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日媒:陸經濟下行 誘發黨內鬥爭

習近平(左)、李克強(右)。(Feng Li/Getty Images)
習近平(左)、李克強(右)。(Feng Li/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綜合報導】《日經亞洲評論》資深記者中澤克二(Katsuji Nakazawa)表示,中共20大之前政治角力加劇,李克強復出掌權和共青團百年紀念活動受冷遇代表了中共內部的兩種衝突及權力變化。

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近突然復出掌權成為外媒報導的熱門話題。總理一般負責宏觀經濟政策,但過去九年,權力都集中在國家主席習近平手中,李克強只有名義上的權力。

不過,上週六(5月14日)早上,中共黨媒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第二版罕見同時刊登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五次廉政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全文。該會議是在4月25日舉行的。

長期跟蹤研究中共高層動態的中澤克二表示,令人震驚的不是李克強的廉潔政治會議講話內容有多重要,而是這次的講話在官方報紙上占用了近1萬字的篇幅。

他表示,就內容而言,李克強談到了廉潔政治,這與習近平剷除腐敗的主要政策保持一致。但仔細分析會發現,幾乎在整篇講話中,李克強都談到了經濟:重建經濟措施,對市場機制的承諾,減少稅收負擔,支持中小型公司和創造就業機會。

「這些都是『李克強經濟學』的支柱,是在上任初期描述的李克強的政策優先事項。此後,隨著習近平對經濟的掌控,李克強經濟學實際上被束之高閣。但(刊登李的)4月25日講話表明,李克強的經濟政策又開始全面實施。」中澤克二寫道。

他指出,李克強發言中最值得注意的一句話:推動經濟和社會發展是各級政府的基本責任,也是改進黨風和建設廉潔政府的一項基本要求。

「李總理甚至在談論如何管理共產黨的問題。這是在介入習近平的特權。」中澤克二說。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講話內容是,李克強幾乎沒有提到習近平標誌性的COVID-19清零政策,儘管黨的最高決策機構——政治局常委的最近一次會議上重申了該政策,李克強也是與會人士之一。

經濟失去活力 誘發黨內的重要變化

中澤克二表示,黨媒刊登李克強的文章還可能與中國4月份的經濟表現異常糟糕有關。在清零政策以及中共之前對科技企業、房地產行業和教育培訓行業打擊的多重壓力下,中國工業生產和零售額均出現同比萎縮。

「如果從政治上分析最近的一系列事態發展,自然而然會認為,自4月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明顯失去了活力,黨內發生了一些重要變化。」中澤克二總結道。

他分析說,官媒對李克強的報導暗示了中共經濟決策的轉變,「從習近平的一尊轉變為由總理主導的決策,至少保險地說,未來會有更多的政策協調」。

「習近平並沒有悄悄地退位。」他舉例說,習近平的親密助手之一何立峰領導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推出了一本名為「習近平經濟思想研究」的新雜誌,這被視為是一種廣泛的反擊方式。

發改委是最高經濟權力機構,通過將經濟納入習思想,這是該機構在發出信號,表明習近平在全面主掌。

團派受冷落 共青團百年慶祝活動縮水

與此同時,習近平的心腹對中共附屬機構共青團100周年慶祝活動進行了降溫。

2022年5月10日的共青團100周年紀念活動被限制在一個較小的宴會廳舉行,氣氛冷清。跟2012年90周年紀念活動相比,當時是在人民大會堂大禮堂舉行,與會者多很多。

習近平在100周年紀念活動上發表講話。他將中國共產黨擺到共青團的前面,說「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

中國共青團曾是好幾代中國領導人的搖籃,這些人通過在共青團內擔任職位晉升到黨的高層。在習近平之前的中國最高領導人胡錦濤是其中最突出的一位。其他領導人包括總理李克強、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以及前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

中澤克二提及,共青團團員人數在胡錦濤之後開始急劇下降,同時影響力也有所下降。

黨代會召開前 總會有嚴重事態發生

「李克強的復出和對共青團百年紀念活動的冷遇是黨內兩種相互衝突的潮流。」中澤克二寫道:「它們被認為反映了今年秋天共產黨下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前的政治角力。」

中澤克二表示,雖然李克強公開表示這是他作為總理的最後一年,但在即將召開的黨的20大之後,他有可能擔任一個相當重要的職位,因為66歲的李克強到今年秋天還沒有達到68歲的退休年齡。

「這對習近平來說將是一件大事,迄今為止,他一直享有不容挑戰的統治。如果他打錯牌的話,從技術上講,他可以繼續擔任黨的總書記,但只能是名義上的領導人。」

「習近平要想繼續成為一個無可匹敵的領導人,他必須贏得他的政治鬥爭。」這位資深的駐華記者寫道:「歷史告訴我們,在黨代會召開前,總是會有嚴重的事態發生。」

習仍擁有大權 或不再能一人說了算

《華爾街日報》5月11日發表「李克強走出習近平陰影」的報導說,中國經濟正在掙扎,中共黨內對習近平政策的不滿不斷擴大,為李克強及其支持者創造了機會。

文中提到李克強在試圖影響未來的總理接任人選。李的目標是在習近平至少再執政五年的過程中,找到另一位能夠制衡他的總理。

該報導出自資深中國經濟記者魏玲靈。她在16日的《華日》Podcast節目中分析說,習近平仍然擁有巨大的權力,「但現在不同的是,它不再是一個人的表演,可以這麼說。還有其他演員也出現了」。

她表示,習近平不得不在經濟問題上做出一些策略上的妥協。

「如果經濟持續下行,基本上就會侵蝕共產黨的統治基礎。習近平基本上同意從他在過去一年中發起的運動中、將一些政策中撤出。」

對李克強選定接班人一說,魏玲靈回答說:「我們將看看李克強的努力是否有成效,或者習近平是否繼續成為中國最主要的政治力量,且在未來變得更加主導和強大。」

李克強週三視察雲南大學,全程不戴口罩引關注,相關內容受到審查,李克強在中國國內互聯網的視頻照片被刪除、不得轉發,微博上的「總理在雲大」、「總理親臨雲南大學」話題被撤下。

習近平4月25日視察中國人民大學,也沒有全程戴口罩,官方發布的照片中還包括他在室內主持會議、沒戴口罩的照片,這些照片在中國網絡上未被刪除。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