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防疫債發行再增加 背後產業鏈利益巨大

「清零政策」為中共權貴在防疫的各個環節斂財打開大門。圖為2022年5月15日,民眾在北京一個核酸檢測點檢測。(Noel Celis/AFP)
「清零政策」為中共權貴在防疫的各個環節斂財打開大門。圖為2022年5月15日,民眾在北京一個核酸檢測點檢測。(Noel Celis/AFP)

【記者李蓓/報導】中共疫情防控債券發行再次增加,整個防疫產業鏈,從病毒檢測、隔離、疫苗到物資供應,每個環節的利益都十分巨大。特別是最近推行「清零政策」的兩大手段——檢測和隔離都進入常態化,背後都牽扯巨大的經濟利益。

中共防疫債發行再增加

今年4月以來,已有5家長三角地區公司發行了疫情防控債券,發行總額達到15.08億元(約2.2億美元)。

中交上海航道局有限公司5月10日發行的今年首單中共央企2億元(約2,965萬美元)疫情防控債券,發行期限為180天,票面利率僅為2.1%,創同期限央企債券歷史新低。而募集的資金中,只有1億元(約1,482億美元)用於疫情防控領域,另外1億元則將用於補充該公司的營運資金。

浙江省重要出口城市溫州市的現代服務業發展集團,4月26日也發行了1億元疫情防控債券,募集資金主要用於防疫隔離用房建設、防疫相關物資採購、供應鏈保障及疫情後專案復工複產等。

而中共國有房地產開發公司上海金橋集團在4月15日年發行了7.6億元(約1.1億美元)債券,其票面利率3.29%,為期3年。金橋集團在上海封控期間負責疫情最嚴重的浦東新區與疫情防控相關的物資採購。

除金橋集團外,另一中共國有房地產開發企業上海地產集團,也在今年3月發行了25億元(約3.7億美元)債券,其中14.7億元(2.2億美元)用於承建上海4個區的防疫隔離用房項目。

此外,中國進出口銀行4月27日在上海清算所發行的市場首隻「支持上海抗疫保供」債券,發行總額50億元(約7.4億美元),利率為1.74%,期限1年。

自今年3月以來,中國工業最發達的上海市、江蘇省和浙江省等長三角地區疫情爆發,中國最大商業金融中心上海,大部分地區處於封控狀態已經50多天。

股市涉檢測等板塊漲停 核酸檢測員日薪漲至千元

在所有疫情防控環節,核酸檢測(及快速抗原檢測)始終是背後龐大利益的重點。

東吳證券5月10日的報告顯示,僅檢測常態化一項,中國年支出就將高達1.45萬億元(約2,050.5億美元)。

中共當局最近已經把核酸檢測常態化,北京、上海、廣州等17個大城市都要求民眾,到公共場所要攜帶48小時或72小時核酸檢測證明。最近疫情爆發的北京,5月13日—15日連續3天進行12個區的全員核酸檢測,這已經是新一輪疫情爆發以來的第二次。

在中國門戶網站新浪網5月16日的投資顧問直播中,海通證券和盈投顧的報告揭示了病毒檢測等板塊漲停原因——當局要求在各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鐘「採樣圈」,作為核酸檢測常態化的一部分。

根據5月9日上海證券行業週報,即使只考慮城市人口,全國範圍內仍需新增75萬個檢測點,100多萬核酸採檢人員。

上海市衛健委5月15日稱,該市已備有約3.8萬採樣人員,單日最大檢測能力已從本輪疫情前的102.8萬管,增長到850萬管。從3月28日上海封控開始至5月14日,上海累計篩查了4.3億人次。按照常住人口2,500萬計算,平均每人做了17.2次核酸檢測,平均每人每3天檢測一次。

目前杭州、深圳等城市也正在把核酸採樣人員的資質從原來的僅限於醫生和護士擴大到其它具有當地衛生相關專業技術職業資格者。

中共官媒《中國新聞週刊》5月14日報導稱,核酸檢測公司正在招聘大量符合條件的核酸採檢人員,日薪可超過1,000元,這相當於年薪20萬~30萬元(3.0萬~4.5萬美元);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2020年城鎮就業資料,只有在上海、北京和浙江省的IT行業,才能達到這樣的高薪。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對大紀元說,核酸檢測常態化是一個巨大的利益鏈。在今年2月流出的一個私人聚會錄音中,從美國回中國領導中共「科學防疫」的學者黃萬盛透露,中共清零防疫的背後,有著中共權貴龐大的利益鏈,僅核酸檢測一項,某集團就大賺了6,700億元(約993.4億美元)。

永久性方艙和健康驛站常態化

此外,中共國家衛健委主任馬曉偉5月16日在中共官媒發表文章稱,需要提前規劃準備永久性方艙醫院和集中隔離點,確保一旦發生疫情可以迅速啟用。方艙醫院是一種臨時性的隔離設施。

與此同時,中共的所謂「健康驛站」也在常態化。中國目前已有十餘省、數十城市的健康驛站已建成使用或正在建設中。

所謂的健康驛站,據稱是既適合常態防疫又適合緊急情況的隔離機構,可對被隔離的入境人員等進行「一站式」健康管理,以把隔離者與社區徹底分開。

中國媒體5月17日報導披露,東南沿海城市廈門專門針對入境人員的健康驛站,將由中國房地產巨頭萬科集團承建,總投資約22億元(約3.3億美元),9幢樓建成後將有6,001個隔離房間。

上海地產集團和溫州市現代服務業發展集團的防疫債券,也都涉及防疫隔離用房建設項目。

除了檢測和隔離,多個疫苗藥企在上個財年的業績都很亮眼。其中中國最大疫苗生產商之一的科興中維(Sinovac),據中國媒體《每日經濟新聞》推算,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高達530多億元(約78.6億美元);另一疫苗廠商康希諾(CanSinoBio)去年營業收入暴增170倍,因此同比扭虧為盈;智飛生物去年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同比增長了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