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王書君和四名中共國安 被美控間諜活動

「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王書君3月16日早晨在紐約東區被捕。照片攝於2009年。(讀者提供)
「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王書君3月16日早晨在紐約東區被捕。照片攝於2009年。(讀者提供)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指控曾長期擔任「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祕書長的王書君,及四名中共國家安全部的官員,涉嫌犯有陰謀、間諜活動、跨國迫害等罪行。

5月17日,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收到的起訴書中,指控這五人監視著名民主運動人士、政治異議者和人權領袖,並密謀在美國境內、境外打壓批評中共的人。

73歲的美國公民、皇后區居民王書君一直活躍在美國東部民運群體中。王來自山東青島,1994年以訪問學者身分來美,2006年「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成立後,王書君便擔任基金會祕書長,一直到2020年。

被指控的四名國安部官員分別是:何峰(Feng He,音譯),又名「何老闆」;季傑(Jie Ji,音譯);李明(Ming Li,音譯),又名大唐、小李;及盧克青(Keqing Lu,音譯),又名「盧老闆」。王已在2022年3月16日因刑事指控被捕,稍晚會被提審,而何、季、李、盧仍逍遙法外。

美國司法部披露的資料顯示:「至少從2015年起,王在數名國安部官員的指使和操縱下,開始進行祕密活動。」

根據起訴書,「王祕密潛伏在所在社區,監視周圍人士並向同夥的中共國安部人員報告,內容包括著名民主運動人士和組織的敏感資訊。」

紐約東區檢察官皮斯(Breon Peace)說:「今天的訴訟揭露並破獲了中國(共)的一項陰謀行動,該行動威脅到居住在美國的中國公民的安全和自由,影響了他們的民主信仰和言論。」

聯邦調查局(FBI)官員德里斯科爾(Michael J. Driscoll)說,王加入民主組織的真實意圖是監視裡面的成員,「他針對居住在美國的政治異議者,將他們的生命置於危險之中。中國(共)政府一次又一次的證明,它無視我們的法律,追捕那些公開反對其政權的人。」

香港民運人士受害

司法部的資料提到,在中共國安部的指使下,王書君利用他在紐約華僑社區中的地位和身分,「蒐集知名活躍人士、政治異議者和人權領袖的訊息,報告給中共政府。王假裝樂於傾聽,把這些活躍分子私底下和他說的話,包括他們對中國民主的看法和反對中國共產黨所準備的演講、書稿、示威活動等都上報了。」

王的告密活動直接造成香港運動人士被捕,根據起訴書,至少有一名王向國安部報告的香港民主運動人士,在其後被中共逮捕。除了中國民運人士和香港民主派人士,受害者還包括在紐約市及其他地方「中國(共)政府認為有顛覆傾向的個人和團體」。

何、季、李、盧是王的聯繫人,指示王鎖定特定個人和團體,例如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臺獨支持者、維吾爾族和藏族運動人士,並獲取其他中共國安部認為重要的訊息。

王透過郵件「日記」傳訊息

起訴書說,王使用加密通訊軟體、電子郵件、在中國大陸見面的機會,向何、季、李和盧提供訊息。王經常在電子郵件的「日記」中記錄他蒐集的訊息,中共國安部人員可以存取這些郵件。這些「日記」包括王與知名政治異議者的私人談話,及民主運動人士、人權組織的活動細節。

司法部還搜查了王的住宅,發現王寫給何、季、李、盧和其他國安部官員的大約163篇「日記」。例如,在2016年11月22日前後的一系列通訊中,「季」指示王在即將舉行的民主活動中與特定與會者交流,並完成「盧老闆」指派的任務。

季說,他們圈定的與會者與「藏族、維吾爾族和蒙古族認識」,並有過接觸,季還祝願王好運,取得「好成績」。

在2016年11月16日左右的另一輪對話中,王告訴李,他「剛剛結束與一名著名人權運動家的談話」,他提出了「必要的問題」,且得到「直率」的回答。李回應「很好」,並豎起大拇指,指示王把它寫在「日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