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 傳土耳其杯葛表決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週三(5月18日)表示,儘管土耳其反對,他仍認為瑞典和芬蘭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一事會成功。

路透社報導,記者週三問拜登,他會如何說服北約盟國土耳其放下反對立場時,拜登答道:「我認為我們會沒事的。」拜登還說,在北約考慮芬蘭與瑞典加盟一事的同時,美國會與瑞典和芬蘭合作,對彼此共同安全威脅保持警戒。

據法新社報導,拜登週四(5月19日)將歡迎芬蘭總統尼尼斯托(Sauli Niinisto)及瑞典總理安德森(Magdalena Andersson)前來白宮,他說自己「期待與美國國會和我們的北約盟國合作,快速讓芬蘭和瑞典加入這個史上最堅強的防禦聯盟」。

傳土耳其有三條件

預計芬蘭與瑞典申請加入北約,將面臨土耳其的阻撓。土耳其官員透露,解除對土耳其的武器禁令、重新讓土耳其加入F-35戰機計畫,及斬斷對庫德族的支持,是土國不阻撓的條件。

《紐約時報》報導,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週三阻擋一項能加快芬蘭、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的程序投票。

3名土耳其高層官員以不具名方式接受美國媒體專訪透露,安卡拉堅持所有申請加入北約者都要承認,土耳其境內及在敘利亞、伊拉克邊界的庫德族民兵為安全隱患,因為雖然北約全體成員目前承認土國境內的庫德工人黨(PKK)是恐怖組織,卻支持PKK在敘利亞的分支「人民保衛軍」(YPG)以對付伊斯蘭國(IS)。

受訪土耳其官員說,安卡拉要求瑞典與芬蘭不只要公開譴責PKK,還得包括所有分支;將PKK列為恐怖組織還不夠,兩國須做到不能成為PKK藏身、活動的溫床。

第二,土耳其要瑞典、芬蘭乃至其他歐盟成員,須撤銷2019年土國揮師敘利亞清剿庫德民兵而對土國加諸的武器出口限制。

第三、土耳其因向俄國採購S400防空飛彈遭逐出美國F-35匿蹤戰機計畫,如今安卡拉當局要求讓他們重新加入;土國還打算進一步開口要美國出售數十架新的F-16戰機和幫土國升級現有空軍機隊,更甚者還要美國撤銷先前其他因購買S400對土耳其祭出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