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協商無共識 臺鐵工會端午仍不加班

臺灣鐵路工會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超過九成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說,先前因應5月1日臺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中央社)
臺灣鐵路工會發起的端午節不加班活動,目前已有超過九成員工連署。交通部長王國材19日說,先前因應5月1日臺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應臺鐵公司化議題,交通部、勞動部、臺鐵局以及臺灣鐵路工會18日召開協商會議,會議進行超過9小時才結束。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協商雖未完全達成共識,但往正向走,有進展;先前因應5月1日臺鐵不加班應變計畫已精緻化,盼備而不用,將持續與工會溝通。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9日邀請交通部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會前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18日由交通部、勞動部、臺鐵局與工會進行深入討論,主要對安全的課題,還有包括子法與工會做協商,另外就是資產的配置,最後是員工的權益。

其中安全的部分,王國材表示,現在的組織章程裡,會在董事會設安全委員會,工會希望委員會基層的人參與,王國材說他非常認同,因基層員工是第一線面對安全的人員,由他們來參與非常贊成。另外,臺鐵公司化條例草案若通過,仍有16項子法待研擬,臺鐵工會要求要參與討論,王國材認為,因涉及勞動條件改變,將交由臺鐵與工會協商。

在資產配置上,王國材說,交通部原本希望部分不要留在臺鐵,可由政府幫忙分攤折舊與維修,但工會仍希望留下所有資產,王國材表示會尊重臺鐵與工會協商的結果。最後是員工權益,工會提到基層人員、關鍵技術人員,尤其是關鍵技術人員薪資比外面低、主管加給少,沒有人願意擔任主管的問題,王國材也說會交由臺鐵與工會討論,只要工會提出是合理的,交通部都會支持。

王國材表示,大家初步往願意談的方向去走,是正向的,他也期待臺鐵跟工會繼續將細節談出來,合理交通部會支持。至於工會表示端午不加班活動仍持續進行,王國材說,居隔期間還是有透過電話協商,雖然應變計畫有更精緻化,但還是希望備而不用,避免再有端午不加班的事情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