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海大「電子觀察員計畫」 獲AIT研發獎助金

海大資工系許為元副教授獲AIT高額研發獎助金(海洋大學提供)
海大資工系許為元副教授獲AIT高額研發獎助金(海洋大學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資工系副教授許為元帶領團隊提出的「電子觀察員計畫」,能夠有效簡化海上緊急情況預防和回報的作業程序,降低外籍和弱勢船員在強迫勞動的風險,獲美國在台協會(AIT)80萬元研發獎助金。

由於衛星通訊系統的設備及通信費用都相當高昂,在台灣超過85%的漁船都是小型漁船,在空間狹小及費用高昂的前提下,漁工難以與外界溝通,發生緊急事故時,也難以即時向岸上通報。

為此,許為元副教授帶領團隊,研發出一套以船主能負擔的衛星通訊設施,向AIT提出「電子觀察員附加模組–讓漁工與世界接軌方案」,可24小時即時監控的遠洋漁業監控中心,以基本通訊能力及即時回報系統,大幅降低衛星通訊所需的費用。

海大先進計算實驗室(ACL)所研發的電子觀察員設施,具有高度模組化的特性。將本次提案的模組納入「電子觀察員計畫」的成品除節省空間與成本,亦能將通報系統與現行漁業署24小時漁業監控中心結合運作,降低船主成本也能提升遠洋勞工的權益,對勞資雙方都有利。

許為元表示,本次提案除了可以解決國家面臨的國際漁業問題與挑戰,亦能培訓出新一代的漁業資訊與科技人才,團隊中的同學也將在畢業後至相位科技有限公司任職技術職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