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印太經濟架構 專家:美不會邀臺灣

美國總統拜登(左2)5月20日抵達韓國,展開首次亞洲訪問。(Lee Jin-man / POOL / AFP)
美國總統拜登(左2)5月20日抵達韓國,展開首次亞洲訪問。(Lee Jin-man / POOL / AFP)

【記者賴意晴、夏雨/編譯】美國總統拜登週五(5月20日)啟程訪問韓國與日本,為上任後首度的亞洲行,還將在期間內宣布啟動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臺灣是否會獲邀加入成關注焦點。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經濟研究資深副總裁古德曼(Matthew Goodman)認為,美國不會邀請臺灣加入IPEF,因為那將使該經濟框架被視為是一個「反中集團」,會讓印太國家感到「不自在」。

拜登在去年10月提出IPEF構想,目的是填補美國在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後,與印太地區交往的缺口。日前有過半數美國參議院成員致函拜登,呼籲將臺灣納入IPEF,臺灣方面也透過外交管道明確表達希望加入的意願,但拜登政府始終不願表態。

根據美國之音,古德曼在5月16日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舉辦的一場實體論壇中,回應臺灣是否有可能加入拜登政府倡議的IPEF 問題時表示,美國不會邀請臺灣加入IPEF ,因為那將使這個經濟框架被視為一個「反中集團」,而使印太地區國家感到「不自在」。

古德曼認為,美國與臺灣改簽「雙邊貿易協定」(BTA)的機會更大,BTA 才是臺、美應該考慮的做法,特別是臺灣已經排除因進口美國豬肉、牛肉瘦肉精帶來的貿易障礙,這或許是一個可以讓雙方啟動雙邊貿易協定談判的新機會。

他還指出,日前有200位美國聯邦眾議員致函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敦促她將臺灣納入IPEF 的討論中,因此他認為臺、美洽談BTA談判的時機應該已經成熟。

拜習或在數週內通話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週四(5月19日)在空軍一號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可能會在未來幾週內,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他說:「如果在接下來的幾週內,拜登總統和習主席再次對話,我不會感到驚訝。」

蘇利文週三(5月18日)與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通話。蘇利文週四表示,美國提出「對北韓核武和飛彈活動的擔憂」,認為「中方應該考慮採取措施,來減少北韓挑釁行為的可能性。」

蘇利文補充,他和楊潔篪還討論了臺灣等問題。3月18日,拜登與習近平舉行了近兩個小時的視訊通話,兩人在臺灣問題上針鋒相對。習告訴拜登支持臺獨就是「玩火」。拜登則表示,美國強烈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或破壞臺海和平穩定。

5月20~24日,拜登展開就職以來首次亞洲訪問,他將與韓、日領導人會面,及參加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拜登還將在日本宣布成立「印太經濟框架」,該框架將制定勞工、環境和供應鏈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