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勞工沒居隔單無法請假 勞動部:請假結束30日內補提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有勞工因遲未收到隔離通知書無法向雇主請假,勞動部20日表示,勞工配合相關防疫規範必須請假時,如未能即時收到隔離通知書等證明文件,致無法提供雇主佐證,能在請假期結束後30日內補提;舊案勞工也可於該函下達後30日內提供。

勞動部政務次長王尚志在疫情記者會上說明,若勞工朋友「確診」,需要隔離治療與照護期間,可以請「普通傷病假」,另若為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如同住家人等,沒打3劑疫苗,或主動選擇居家隔離「3+4」,居隔期間可以請「防疫隔離假」,自主防疫期間若快篩陰性就可以上班,若身體仍有不適,可以請病假、特休或事假。

王尚志指出,若家中小孩在自主防疫期間,勞工可以依規定請「家庭照顧假」,至於一時沒接到隔離通知書的情況下,能以勞工本人或家人的健保快易通App、或PCR數位檢測結果當證明,出勤資訊可以證明請假理由、日數與事實明確,「不一定要隔離通知書」,也相信勞工與雇主有互信基礎。

不過,若雇主堅持要有隔離通知書的話,王尚志表示,已下達最新通函,讓勞工可以先請假,最晚可在請假結束後30日內,也就是最後一日請假日的隔日起算30日內,向雇主補提供隔離通知書,若為的舊案還未收到隔離通知書者,在通函下達日後30日內,也就是6月19日前,再提供給雇主即可。

為優化居隔單開立速度,指揮中心表示,數位證明平台5月25日起將新增「接觸者隔離證明」,未來拿到正確資料就會開立通知書,馬上會轉入隔離書自動開立,調整後從原先需要花費超過24個小時,縮短為10小時之內就可以開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