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調:逾6成支持與病毒共存 僅1成偏好動態清零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0日發布民調顯示,高達63.9%認為「與病毒共存」比較適合臺灣。圖為會考考生20日看考場。(中央社)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0日發布民調顯示,高達63.9%認為「與病毒共存」比較適合臺灣。圖為會考考生20日看考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20日發布民調顯示,61.4%民眾願在共軍犯臺時為國而戰,25.1%則持相反意見。另外,對於防疫措施方面,有高達63.9%認為「與病毒共存」比較適合臺灣,僅11.5%偏好上海政府的「動態清零」措施。

根據民調顯示,在俄烏戰爭爆發後,有76.3%民眾認為短期間兩岸不會發生戰爭,僅6%受訪者認為中共會趁機動發動戰爭。若中共對臺採取武力侵略,有61.4%國民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25.1%民眾持相反意見、未表態13.5%。

至於戰爭時,國際對臺的實質支援部分,54.5%民眾認為國際會有實質支援、29.1%認為不會。另外,有49.7%民眾感覺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情況是嚴重的,29.1%受訪者認為不嚴重。

民調顯示,有52.2%民眾認同以「中華民國臺灣不屬於臺獨」為基本原則進行對話,23.9%不認同;且有68.5%民眾支持在疫情穩定的前提下,放寬中國人士來臺管制,恢復兩岸人員往來、16.1%不支持。

在防疫措施方面,63.9%民眾認為「與病毒共存」比較適合臺灣,11.5%較偏好上海政府的「動態清零」措施、24.6%未表態;蔡英文總統處理未來兩岸關係的信心度方面,有48.3%民眾「有信心」、36.1%「沒信心」;對蔡總統兩岸政策滿意度方面,滿意49.2%、不滿意29.1%。

臺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認為,有逾六成民眾願意為保衛國家而戰已是相當高的比率。他引述國際民調機構蓋洛普(Gallup)2015年的一份調查,歐洲民眾願為國而戰的民調,當時烏克蘭的比例為59%、瑞典為55%、芬蘭則高達74%。

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則表示,這個趨勢和俄烏戰爭情勢有關,即便中共長期試圖製造臺灣的恐戰心理,但俄羅斯目前陷入戰事泥沼,讓臺灣民眾對國際和兩岸情勢有不同的想法,在國防自信和國家認同上有所提升。

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臺灣民意在判斷中共是否對臺發動戰爭,有超過七成認為短期內不會發生,有六成民眾會為臺灣而戰,相較過去民調更高,已經趨於穩定,顯示臺灣民意呈現成熟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