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蔡英文執政6週年 台灣基進籲讓臺遠離中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針對蔡政府執政6週年,台灣基進20日表示,邁入兩屆全面執政的蔡英文可謂最「順風」的總統。2016年挾318反中共併吞民氣上臺,而後年底美國前總統川普上臺發動美中貿易戰,國際趨勢朝美中對立全面扭轉,全球民主抗共連線成形,臺灣的戰略重要性陡升。在風起時刻,鼓勵民進黨政府大力催油門,用行動讓世界看見臺灣遠離中共的決心。

台灣基進指出,雖然2018年曾因韓流席捲,臺灣差點逆國際趨勢走回親共死胡同,但隨著2019年爆發香港反送中抗暴,與疫情2年來肆虐全球,世界對中共的信任降至低點。加以2022年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民主國家與中俄同盟間的軍事對抗檯面化,臺灣作爲中共對外擴張的最前線,在西方將中共視為遠大於俄羅斯的威脅的主旋律下,各國透過與臺灣在軍事、經濟、民主價值上的合作鞏固,對中共威懾勢在必行。

台灣基進提到,面對獨裁中共的難以預測,臺灣社會明顯在危機意識上認知不足。臺灣必須認清一個事實,不能用文明國家的標準理解中共。上至政府下至人民,都應該要把中共發動侵臺灣戰爭當作無法避免的未來,並認知到這樣的威脅是全面性、複合性而沒有下限的。

台灣基進認為,鞏固臺灣共同體的邊界「民主自由」是當務之急。而每次大選臺灣人都要擔憂威權回歸,定期改選、定期亡國感,原因是轉型正義馬力不足,與沒有一個足夠強大、始終站在臺灣本位立場的「忠誠在野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