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拜登訪韓日 建亞洲版經濟北約

2022年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三星公司平澤園區舉行的記者會上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握手。(KIM Min-Hee/POOL/AFP)
2022年5月20日,美國總統拜登在三星公司平澤園區舉行的記者會上與韓國總統尹錫悅握手。(KIM Min-Hee/POOL/AFP)

文/記者寧海鐘、易如
美國總統拜登於5月20日至24日訪問韓國和日本,這是他上任以來的首次亞洲之行。拜登將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訪日期間也將參與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專家認為,印太經濟架構堪稱亞洲版的經濟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旨在清除紅色供應鏈。

拜登5月20日抵達韓國以後,首先前往三星電子平澤工廠,與已在那裡等候的韓國總統尹錫銳首次會面。5月21日下午,拜登前往龍山總統府與尹錫悅會談。

韓國總統室表示,會談三大議題分別是應對北韓挑釁、經濟安全及兩國在國際事務中做出貢獻。在擴大會談中,雙方將討論經濟安全合作問題,探討印太區域內的全球合作方案,包括「印太經濟架構」。有觀察人士認為,拜登的亞洲之旅沒有明說,但就是針對中共之旅,準確的說,就是圍堵共產中國之旅。

反共不反中 鞏固數位安全

戰略學者蘇紫雲5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全世界的主要氛圍之一是「反共,而不是反中」,所以就是圍堵中共。

蘇紫雲表示,美國的臺海政策或對中國政策大轉變,是從前總統川普時期開始的,拜登政府延續這樣的路線,而且更細緻化,變成聯盟行動。值得留意的是,拜登這次訪問亞洲不是如慣例先到日本,而是先到韓國,主因是因為新上任的尹錫悅在競選時就表明加強跟美國合作。

蘇紫雲說,拜登的長期目標是打造印太版或亞洲版的北約,「至少是經濟的北約,這個是很明確的,即印太經濟架構,其核心是『去紅色供應鏈』,確保未來數位服務業的安全,我把它稱之為『經濟版的北約』」。

蘇紫雲分析說,印太經濟架構第一個先鞏固科技的安全,臺灣的台積電是全球先進的晶片公司,韓國有三星,這次拜登去韓國的核心考量就是晶片安全,因為在文在寅總統的時期,韓國是比較傾向中共的,會變成科技圍堵的破口之一,拜登這次等於把這個破口給修補起來。

中共多年來不斷輸出數位極權、輸出社會信用體系,還有人臉識別,強化對人民的監控政治懲罰。近期在烏克蘭戰場上,中國品牌大疆無人機被證實會把烏克蘭的無人機操作位置洩露給俄軍。

「這就是為什麼印太經濟架構要講數位經濟安全、供應鏈安全,就是要把中共這種不安全的東西排除在外,這樣才可以確保公平自由的競爭環境。」蘇紫雲表示。

重塑世界的價值鏈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5月20日對《大紀元》表示,在俄烏戰爭仍然膠著的情況之下,拜登沒有到歐洲去,而是去亞洲,這明顯就是美國的重心仍然在亞洲,美國仍然將中共視為最主要的對手;而圍堵共產中國,印太經濟架構是個籌碼。

他指出,川普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前身「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之後,拜登政府並沒有想重返CPTPP,「CPTPP跟印太經濟架構最核心的差別事實上是稅率。印太經濟架構沒有傳統區域自由經濟貿易組織的核心,也就是關稅的部分,它強調的是供應鏈」。

「印太經濟架構的最核心議題是重塑世界的價值鏈」,沈榮欽說明,拜登政府「希望塑造一個沒有紅色供應鏈、比較純粹的、西方民主自由國家的世界價值鏈」。

「美國跟中共有非常不同的價值觀,」沈榮欽表示,在數位經濟方面,未來誰要決定數位經濟的框架?數位經濟的標準如何制定?這些對未來的數位經濟發展都有非常緊密的關係。

拜登訪問有利日韓和解

與前任韓國總統文在寅不同,尹錫悅希望加強美韓軍事同盟,也希望加入地區安全工作組「四方安全對話」(Quad)。目前,Quad包括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四國,旨在深化在區域問題上的合作,塑造更加緊密團結的印太地區。

尹錫悅最近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雜誌上寫道:「首爾應該願意參與四方聯盟。」這意謂著雖然日韓有長期的歷史衝突,但尹錫悅願意與日本合作,在該地區進行三邊安全協調。

沈榮欽認為,尹錫悅上臺,好不容易有一個對中共較強硬的青瓦臺政府,拜登此行先抵達韓國,就是希望能夠表達對韓國的重視,而「尹錫悅5月18日宣布要加入印太經濟架構,就是對拜登先抵達韓國投桃報李」。

蘇紫雲對《大紀元》表示,拜登此行會加速彌合韓國跟日本此前的裂痕,這樣就是在逐步收緊對中共的圍堵。

蘇紫雲表示,除了像北約的集體性聯盟印太經濟架構之外,美國在印太區對中共的軍事圍堵呈現出「多層次」的性質,「目前是『一二三四五』,一是美國為主,二就是美國的雙邊合作,三是澳英美聯盟(AUKUS),四是四方安全會談,五就是五眼聯盟」。

拜登亞洲行 中共反應強烈

在5月20日的記者會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回應說,希望美國不要「密謀分裂對抗(中國)之策」,不要建立拼湊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在拜登抵達韓國當天,14架中共軍機飛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在拜登訪問日本之前,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對美方「損害中方利益的錯誤言行」提出了批評。

蘇紫雲表示,中共非常敏感,關鍵在於這是人類文明的競爭,深一層來講,印太經濟架構是數位極權跟數位民主的競爭,並不是要反對中國,而是要圍堵中共極權政治的擴張;中共的激烈反應不會達到什麼效果,而是讓全球看到中共不理性和潛在的威脅,這種戰狼式的外交也會衝擊到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

沈榮欽則認為,中共非常不希望韓國加入印太經濟架構,跟美國形成一套供應鏈,或者制定未來的數位經濟標準,中共接下來應該還會利用經貿手段繼續拉攏南海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