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工黨結束保守派10年執政

5月21日,澳洲工黨黨魁艾班尼斯(中)發表勝選感言。(Wendell Teodoro/AFP)
5月21日,澳洲工黨黨魁艾班尼斯(中)發表勝選感言。(Wendell Teodoro/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澳洲上週六(5月21日)舉行國會大選,由於獨立派大有斬獲,終結了保守派聯合政府長達10年的執政,雖然工黨(Labor Party)可望籌組下屆政府,其黨魁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將成為澳洲下一任總理,不過新政府可能無法在眾議院掌有絕對多數。

澳洲眾議院有151個席位,組建多數政府的門檻是76個席位。在上屆議會中,保守派聯盟剛好獲得76個席位,工黨有68個席位,其餘7個席位為小黨和獨立議員所占有。

澳洲保守派聯盟由自由黨(Liberal Party)及國家黨(National Party)組成。在本次選舉中,由於獨立派在自由黨的傳統票倉表現突出,綠黨(Greens)除了在自由黨重鎮大有斬獲,在許多席次的選戰也瓜分不少工黨選票。開票過半時,工黨已拿下72席,遙遙領先保守派的51席。

澳洲總理、自由黨黨魁莫里森(Scott Morrison)選舉當晚承認敗選,並向艾班尼斯道賀。莫里森表示,這是保守派政府「艱難的一晚」。

艾班尼斯上週六晚間發表勝選演說表示,希望週日與部分高層宣誓就職,之後前往東京,參加週二(5月24日)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晤美國、日本與印度領袖。

澳洲媒體週日(5月22日)報導,目前還有約12個選區票數相當接近,仍難判定由誰勝出,中間偏左的工黨在151席的眾議院,距離過半數的76席仍差4至5席。工黨副黨魁馬勒斯(Richard Marles)表示,工黨仍可能贏得足夠席次來獨立執政。

官方結果可能還要數天才會公布;澳洲週日下午將開始為創紀錄的270萬張郵寄投票進行計票,比前一次選舉提前兩天。

如果出現「僵局國會」(hung parliament)狀態,也就是沒有任何政黨取得單獨執政所需的眾議院過半席次,獨立派將在制定政府的氣候變遷政策、以及致力成立國家反貪腐委員會上扮演重要角色。

工黨面臨外交考驗

艾班尼斯一上臺就面臨著外交政策考驗。美聯社報導,澳洲工黨對內計畫提高最低薪資,對外提出設立太平洋國防學校,訓練鄰國軍隊因應中共可能在索羅門群島的軍事存在。

艾班尼斯選前表示,無論是誰勝出,澳洲與中共的雙邊關係依舊構成一大挑戰。

澳洲工黨傳統上背負著親共的包袱,工黨籍前總理吉亭(Paul Keating)1994年曾說,澳洲「無需恐懼」中共日增的影響力,而是必須視中共為澳洲的重要盟友。

工黨籍的陸克文(Kevin Rudd)2008年出任總理時,曾因擔心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四方安全對話會影響澳中雙邊關係,而讓外交部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當著中共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面,宣布澳洲退出這項初萌芽的機制。

不過,勝選後艾班尼斯旋即承諾出席5月24日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代表著澳洲工黨或許會改變對中共的態度。艾班尼斯辯論時說:「中國共產黨已不同於以往,變得更激進、更挑釁,代表著澳洲也必須有所因應。」

事實上,許多澳洲外交政策專家認為,無論是哪個政黨在選戰期間說了哪些話,澳洲對中政策的轉移如今都有著廣大的跨黨派支持,朝野也都支持政府近來似針對中共而做出的國安和國防宣言。

澳洲工黨在中共與索羅門群島簽署安全協議時,對中共表達出比以往更加明顯的敵意,痛批這項協議是澳洲執政當局「重大外交政策失敗」。

澳洲工黨也支持圍堵中共意味濃厚的澳英美協議(AUKUS),也曾對中共禁止一系列澳洲商品進口發言批評。可以確定的是,澳中關係的演變將是未來國際關注的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