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簽安全協議 北京瞄準更多太平洋島國

吉里巴斯距離美國印太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有三千公里。(擷自谷歌地圖)
吉里巴斯距離美國印太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有三千公里。(擷自谷歌地圖)

【記者王祥/綜合報導】英國《金融時報》上週五(5月20日)報導,美國及其盟國的官員表示,北京正在快速推動它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除索羅門群島之外,北京也與至少兩個島國進行類似的安全協議談判。

這些官員對此表示憂心。他們告訴《金融時報》,北京在與索羅門群島達成協議之後,又與另外兩個太平洋地區島國進行了安全協議談判,其中與吉里巴斯的談判是最深入的。吉里巴斯距離美國印太司令部所在的夏威夷,有3千公里。

美國盟邦的情報官員說:「他們(北京)正在與吉里巴斯和至少另外一個太平洋島國就協議進行談判,協議的多數內容類似北京與索羅門群島簽署的安全協議。」

根據媒體3月披露的協議草案,北京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議,內容包含允許中共向索國派遣警察甚至軍隊。該協議震驚美國及其印太盟友澳洲、紐西蘭和日本等。

吉里巴斯或為北京下個目標

據悉,北京並非現在才關注太平洋島國。一位美國官員告訴《金融時報》,北京將目光投向吉里巴斯已有一段時間,「他們已經就此事進行了斷斷續續的討論,不僅僅是幾個月,而是數年」;中共試圖在太平洋島國建立「戰略據點」。

《金融時報》說,中共外長王毅本週將率領大型代表團前往這些島嶼。北京已經跟斐濟、巴布亞紐幾內亞在內的島國簽署了安全協議。

據美國外交官和安全官員表示,北京-索羅門群島的協議範圍更廣,但北京對吉里巴斯的野心可能更大。一位西方官員說,現在他們嚴重關切中共與吉里巴斯簽訂的協議,是否與中索協議相似。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說,美國「非常認真」對待這些安全協議所引發的疑慮,特別是對吉里巴斯。他也憂心中共與東加王國和萬那杜共和國,進行類似的談判。

這位美國國務院官員說:「中方似乎正在全球各地擴充他們可以採取軍事或準軍事方式運作的地方。…這是個令人不安的問題。」

吉里巴斯外交部長福恩(Michael Foon)否認其政府正在與其他國家「討論安全協議」。但吉里巴斯反對派領導人蘭博恩(Tessie Eria Lambourne)說,她之前不清楚有這些會談,但「本國與中國(共)迅速變化的關係,讓當地人感到擔憂」。

她補充:「中國(共)計畫在我們的戰略位置建立軍事存在,我們是這個計畫中的下一個目標。」

另一個最新跡象是,中共上週五與萬那杜達成協議,對該國第二大城盧干維爾(Luganville)的國際機場升級,該機場在二戰期間曾是美國的重要軍事基地。

最早,北京曾在吉里巴斯運作一個太空跟蹤站,直到2003年吉里巴斯與臺灣建立外交關係,中共斷絕了與吉里巴斯的關係。2019年,吉里巴斯又跟臺灣斷交,轉向北京。北京與吉里巴斯的合作還包括升級在坎頓島(Kanton)上的簡易跑道。

中共介入速度非常快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的太平洋問題專家凱恩(Tess Newton Cain)表示,近期動態反映了中共的介入已進入新階段。

她認為:「這些關係是非常新的,而且進展相當快。這與我們在該地區其他地方看到的情況完全不同。」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主任波林(Gregory Poling)警告,讓中共軍隊進入吉里巴斯的後果會比索羅門群島嚴重得多。

波林表示:「此處不僅離夏威夷較近,而且根據《塔拉瓦條約》(Treaty of Tarawa,美國在1979年與當時剛獨立的吉里巴斯,在塔拉瓦環礁簽訂的友好條約),美國同意放棄對這些島嶼的主權要求,條件是吉里巴斯不允許第三方在未與美國協商的情況下,在這些島嶼上建立基地。」

一名美國官員在談到北京拉攏太平洋島國一事時說,這標誌著中共更加野心勃勃的戰略,這迫使華盛頓「該更拚命一點了」。

該官員告訴《金融時報》,「中國(共)在太平洋地區做了很多事,有點像新瓶裝舊酒」,問題是,中共現在正在快速推進它們的計畫,「這是一個直接的挑戰,在太平洋地區有長期利益的國家,必須解決這個問題」。

中共外交部沒有回應媒體的置評請求。

美國將在今年9月啟動與索羅門群島的高層戰略對話,討論相互關注的安全問題,增進雙方在公共衛生、金融和其他領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