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新總理宣誓就職 今參與四方會談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5月23日宣誓成為澳洲第31任總理。(SAEED KHAN / AFP)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5月23日宣誓成為澳洲第31任總理。(SAEED KHAN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週一(5月23日)宣誓成為澳洲第31位總理。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改變的是中國(共),不是澳洲。澳洲永遠捍衛我們的價值觀,我所領導的政府將會這麼做。」

澳洲聯邦大選計票作業仍未結束,內閣也還未敲定,艾班尼斯已先宣誓就任總理,以便出席週二(5月24日)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與美國、日本、印度領袖會談。

路透社報導,澳洲與中國這個最大貿易夥伴在貿易、中共肺炎(COVID-19)起源,及澳洲指控外國干預等議題上發生衝突後,兩國關係目前處於低點。

對於澳洲對外關係,特別是澳、美、中三方關係,未來澳洲工黨政府首先要準備的,是今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後可能出現的情勢變化。

《澳洲金融評論報》(The 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網站5月19日報導,由於澳洲政府和美國拜登政府在多項議題上立場接近,預料在工黨上臺後前半年,澳、美關係將不會出現重大轉變;不過,在11月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後,情勢或許會稍微變化。

美國華府保守派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學者克羅寧(Patrick Cronin)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如果共和黨在11月期中選舉後能夠控制美國國會的話,那麼美國將會對中共採取更為強硬的力度;同時,美國對氣候變遷議題的重視程度亦將會降低;到時候,美國和澳洲工黨政府之間的立場,將會有「較顯著的差異」。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員摩爾(Blake Moore)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由於美國、英國和澳洲目前共同面對的是中共對區域穩定和國際秩序構成威脅;故此他相信,澳洲會與美國和英國保持同一陣線。

曾任美國國務卿顧問、目前於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擔任澳洲所所長的厄德(Charles Edel)向《澳洲金融評論報》表示,他相信未來澳洲工黨政府與前任政府在中國政策上大致相同,僅是措詞語調上的差異而已。

工黨承認:通膨是重大挑戰

在內政方面,對於未來工黨政府是否能抑制通膨的問題,輿論有所疑慮。《澳洲金融評論報》選前分析,工黨不只沒有提出對付通膨的措施,相反,工黨的競承諾將會擴大聯邦政府開支,可能使通膨更嚴重。

報導提到,澳洲通膨高達5.1%,但是失業率3.9%的歷史新低點,意味著經濟強勁,再加上在全球性通膨和利率上漲陰影之下,澳洲政府本來應該節制公共開支以壓抑通膨;但工黨卻承諾聯邦政府開支將會增加160億澳元(約新臺幣3,350億元),大筆「熱錢」流入市面,恐怕會讓通膨火上加油。

《澳洲金融評論報》 週日報導,候任工黨政府財政部部長查默斯(Jim Chalmers)表示,澳洲通膨已到達「瀕臨失控」的地步,而澳洲實質薪資成長幅度已是22年來最低水準。查默斯坦承,如何在抑制通膨的同時,又推高實質薪資成長,將會是未來工黨政府所要面對的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