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WHA開議 不接受臺灣納觀察員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在中共干預阻止下,臺灣13個友邦提出臺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案,23日開議並展開我國友邦史瓦帝尼、吐瓦魯對上中國、巴基斯坦的二對二辯論後,WHA決定不把本案納入正式議程,臺灣今年依然無法參加大會。友邦發言重申中國無法代表臺灣,呼籲屏除政治偏見,納入全球重要公衛領袖。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22日到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2016年民進黨政府上臺後,我國自2017年起不再收到WHA邀請函。

由臺灣13個友邦提出的「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案,是本屆唯一的議程補充項目提案,日內瓦時間23日上午進行二對二辯論,決定是否排入議程,結果未獲通過。13個參與提案的臺灣友邦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帛琉、巴拉圭、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吐瓦魯。

立委林靜儀揭露23日辯論過程指出,首先,中共代表發言訴求「一中原則」,主張臺灣成觀察員「缺乏合法性」,批民進黨政府強入世衛是政治干擾。接著臺灣友邦史瓦帝尼發言表示,臺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一直無法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是中共阻撓因素,但臺灣加入為全民健康宗旨,臺灣加入並非表示取得政治地位。

後續,中共的好兄弟巴基斯坦代表發言又再度強調「一中原則」,並重複中共代表的話。接著臺灣友邦吐瓦魯發言表示,臺灣在疫情之初提醒WHO「這並非普通肺炎」,充分表示臺灣的能力與貢獻之心,呼籲各國正視並接納臺灣參與WHA。

林靜儀提到,後續主席問及是否有新會員申請時,「真是覺得諷刺。我們手舉很高,你們就是不願意看見。接下來會有各國代表報告,我們將等待挺臺發言。」

臺、立衛生官員場外會談

儘管中共不斷打壓臺灣國際參與,政府依然不放棄任何向世界發聲的機會。外交部與衛福部共同策劃的行動宣達團已抵達日內瓦現場,爭取和各國與會衛生首長舉行場邊晤談,並透過周邊活動宣傳臺灣參與WHO理念。

立陶宛衛生部23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證實立陶宛衛生部長杜爾基斯(Arunas Dulkys)22日已經與臺灣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當面討論雙邊健康合作議題,彼此同意,臺立合作將促進一個更健康也更友善的人類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