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餐飲行銷補助6億不夠用 經長:會向政院爭取加碼

經濟部推餐飲業行銷補助方案,總經費是6億元。(中央社)
經濟部推餐飲業行銷補助方案,總經費是6億元。(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經濟部推餐飲業行銷補助方案,總經費是6億,補助行銷費用50%,開發票者每家最高補助10萬元、免開發票者每家最高2萬元。經濟部長王美花23日表示,截至上週五(5月20日)已經收到6千件申請案,由於申請踴躍,經費可能會不足,已經盡快跟行政院爭取,受理的量應該可以再增加。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23日邀請王美花就「餐飲業者行銷補助及紓困特別預算延長一年」進行報告,並備質詢。

立委陳亭妃質詢時指出,王品、燒肉同話等連鎖店申請行銷補助比較容易,可是規模小的麵攤、小吃店都快經營不下去了,先打折行銷,再等經濟部補助,還有核銷會不會過是未知數,會有困難。

王美花表示,這方案最重要是吸引大家用餐,不管外帶、外送或內用。打折部分一半費用由政府負擔,目前來申請的小吃店占一半。

她提到,申請行銷補助方案的餐飲業都要有稅籍,只是分有開發票與沒開發票。目前來申請的業者有開發票占五成多,沒開發票五成不到。現在申請表格非常簡單,即使是小店家也很容易申請,經濟部也有相關團隊給予協助,上週還到南部做說明。

立委謝衣鳳指出,經濟部用結餘款6億元推行銷補助。但餐飲業包含外燴、團膳、飲料業總計16萬餘家有稅籍,目前已有6千家申請,經費是否足夠?王美花回應,現在申請踴躍,經費可能會不足,已經盡快跟行政院爭取,應該是會同意。

立委陳明文詢問,行銷補助大概爭取多少加碼?50億(元)或30億(元)?他認為最起碼要提高到30億(元)。王美花回應,要看受理的件數、詳細計算才知挪移多少經費,但會盡量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