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是否軍事防衛台灣?拜登︰會,這是我們的承諾

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海軍陸戰隊Flickr。)
圖為美國海軍陸戰隊。(美國海軍陸戰隊Flickr。)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3日進行峰會,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均重申臺灣安全的重要性。被問到中共如果武力犯臺,美國是否會軍事介入?拜登回答「YES(會),這是我們(美國)的承諾」,並強調「我希望這不會發生,也希望不會有人試圖這麼做」。

拜登23日與岸田文雄進行峰會,並在赤坂離宮召開聯合記者會。岸田表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造成地區安全更嚴峻,這種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絕不允許在印太地區發生,美日同盟的進一步強化不可或缺,在此共識下,日本將從根本上強化防衛力,包括增加軍費,以及包括保有反擊能力在內,不排除任何可能選項。

對於中共近期的軍事動向,岸田說,日本關切中共海軍的活動,以及中俄聯合軍演等動向,並表達強烈反對在東海、南海,以武力片面改變現狀的企圖。

岸田:臺海和平穩定不可或缺

談到有關臺灣部分,岸田說,日本與美國對臺基本立場並未改變,並強調「臺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重要性,是對國際社會和平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同時敦促和平解決兩岸問題。

岸田說,拜登在會談中也再度表明對防衛日本的承諾,雙方同意日美間將進行包括部長層級在內更為緊密的意見溝通。

拜登則表示,美國的臺灣政策並未改變,美國支持臺灣海峽的和平穩定,將繼續避免片面改變現狀。他表示,俄國總統普亭雖然無法統治烏克蘭,但想消滅烏克蘭人的國家認同,所以必須給予制裁,讓普亭為入侵烏克蘭付出重大代價。

有記者問到,美國對烏克蘭並無軍事承諾,若臺灣發生同樣狀況,美國是否願意軍事介入?拜登以「Yes(是的)」回應;記者再度追問同樣題目,拜登再度以點頭回應,並說美國已表明承諾。雖然美國同意了「一中政策」,也簽署過相關文件,但不代表中共可用武力奪取臺灣。

拜登:若中共攻臺 須付重大代價

拜登表示,美國會與其他國家一同確保中共不會對臺動武,共軍軍機靠近臺灣是在臺海玩火。如果中共試圖拿下臺灣,是一件很危險的事,那就必須付出非常大的代價。

拜登認為,目前中共應該不至於武力犯臺,但這取決於世界展現的態度,讓侵略者付出多大代價。

對於拜登的言論,美國白宮聲明表示,「正如總統所言,我們的政策沒有改變。他重申了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及對臺海和平穩定的承諾,還重申了根據《臺灣關係法》,提供臺灣軍事手段以自我防衛的承諾。」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則回應,臺海及印太的和平穩定,不僅對國際社會的安全繁榮不可或缺,更是區域內各成員的共同責任,臺灣會持續展現自我防衛決心。外交部回應,對美國政府重申堅守對臺堅若磐石的承諾,表達誠摯歡迎與感謝。

學者:美日峰會有三項重點

國策研究院執行長郭育仁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這次美日峰會有幾項重點,第一是美日同盟的改革;第二是美日同盟的「延伸嚇阻力」,包括周邊民主國家對於東海、臺海與南海的現狀維持;第三則是印太經濟架構(IPEF)。

他表示,美日元首會談中提到臺灣的次數並不多,反倒是會後記者提了四次有關臺灣的問題,而且不只拜登對臺灣有非常明確清晰的表述,岸田文雄也提到,要保持臺灣的現狀不被破壞、不被改變,這話對日本現任首相而言,也是非常明確的表態。

至於美國是否是走向戰略清晰?郭育仁認為,美國當前的對中政策,不應單純以「戰略清晰」或「戰略模糊」來形容,而是今年3月五角大廈提出的《國防戰略》中提到的,美國對中共試圖改變現況,採取的主軸為「整合性嚇阻力」,也就是結合軍事、經濟、貿易、科技、國際等手段來與中共對抗。

郭育仁認為,拜登與岸田文雄面對記者提問,應該不是隨興發言,應該是真的有收到許多共軍情資,意識到中共有可能做出軍事冒險行為,所以才會提出警告與嚇阻。

立委:疑美論至此可休矣

立委林俊憲表示,這不是拜登首次做出如此明確回答,早在去年8月、10月時就有類似表態,首先在回應阿富汗局勢時,把北約、日、韓、臺灣並列,再來是在10月上節目時,直接回應美國對臺灣的防禦承諾,這次則與上一次的回答類似,強調「承諾」兩個字。

他表示,拜登連續三次表態,很難再以單純脫口而出來解讀,「美國是否會協助」這個問題,已爭論了半世紀,甚至成為國內部分人「疑美論」的來源,至此可以休矣。

他強調,雖然軍事介入仍有很大詮釋範圍,從裝備援助的烏克蘭模式到全面出兵的韓戰模式都算,最終防衛國家的責任還是要由臺灣自己扛起,但可以確定臺灣不會孤軍奮戰。

他以美國駐中國大使館22日的發文為例,明確寫出「美國不同意中國的一中原則」幾個大字,再加上拜登的發言,戰略模糊的兩大模糊點:一中詮釋和軍事介入全部被清晰化,從此成為歷史名詞。

至於走向戰略清晰會造成什麼影響?林俊憲表示,最重要的是讓中共不能再「賭博」,對臺用兵不能再賭美日澳等國不會介入,一旦開啟戰端就是國際戰爭,規模難以估計,必然會有所忌憚,否則賠上的就是中共的統治基礎。對臺灣而言,不必再花時間爭論是否會有國際協助,做好自己的準備,就能更有信心擊敗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