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擊」破人生困境 內農李敏獲總統教育獎

屏東內埔農工拳擊手李敏,從小與印尼籍的母親相依為命,她歷經刻苦訓練,從拳擊門外漢到獲得多面金牌,入選全國潛力拳擊選手,擊破人生困境,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國立內埔農工提供)
屏東內埔農工拳擊手李敏,從小與印尼籍的母親相依為命,她歷經刻苦訓練,從拳擊門外漢到獲得多面金牌,入選全國潛力拳擊選手,擊破人生困境,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國立內埔農工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內埔農工拳擊手李敏,從小與印尼籍的母親相依為命,國三接觸拳擊運動,她歷經刻苦訓練,從拳擊門外漢到獲得金牌,入選全國潛力拳擊選手,擊破人生困境,榮獲今年總統教育獎。

身材高挑,笑容甜美的李敏,來自恆春,是拳擊高手,曾多次贏得全國性拳擊比賽前三名,更在去年雲林全中運榮獲金牌,並入選全國潛力拳擊選手之列。

李敏從小和印尼籍的母親相依為命,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家中生計只靠媽媽打工的微薄收入維持,李敏從國小在課業及學藝表現不俗,但因單親、低收加上皮膚較黑,體型較胖,曾遭同儕霸凌,李敏說,國中、國小的時候,自己的個性很封閉,腦袋裡總充滿了負面的思想,更覺得人生是黑暗的。

在因緣際會之下,李敏國三下時接觸拳擊運動,啟蒙教練蔡耀鈞鼓勵她國中畢業後,到拳擊傳統名校國立內埔農工就讀,想揮別過去,給自己一個挑戰機會的李敏,於是前往離家100公里遠的內農求學。

內埔農工拳擊教練傅志群說,李敏不曾接受正規運動校隊的嚴苛訓練,各項體能、肌力以及技術都差別人一大截,加上拳擊是異常艱困的運動,身心意志都要能超乎常人。李敏高一時幾乎每天練到哭,身上大小傷更是家常便飯,但她總能擦乾眼淚,重新戴上拳套,堅持不放棄繼續練習,這真的非常不容易,沒有幾個女生可以熬得住。

經過兩年刻苦的訓練,李敏從一個拳擊門外漢,成為全中運金牌選手,更獲得屏東縣頒發的傑出運動員獎,今年榮獲總統教育獎。李敏感謝校長、教練,及師長、學長姊、隊友的一路支持和疼惜,她始終心存無限感激。

考取國立臺灣體育運動大學的李敏表示,希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為國家代表隊的一員,為國際舞台上為臺灣爭取榮耀,讓世界看見臺灣,也希望未來能成為教練,為臺灣栽培更多優秀的拳擊苗子。

李敏在成長過程中,接受許多來自社會幫助,她希望未來也能從事社會服務工作,期藉由自身努力的過程,激勵更多的女孩,及像她一樣來自單親、低收及新住民等弱勢家庭的孩子,讓他們知道「只要堅持信念,不輕言放棄,我們的人生可以很精采,我們的未來也可以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