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快篩陽視同確診  陳時中:週四有望上路

「三劑令」限制民眾進入健身房、遶境等活動需打滿三劑疫苗,消基會24日表示,三劑令已是清零舊思維,應取消。圖為健身房。(大紀元資料照)
「三劑令」限制民眾進入健身房、遶境等活動需打滿三劑疫苗,消基會24日表示,三劑令已是清零舊思維,應取消。圖為健身房。(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4日透露,快篩陽性經醫師確認視同確診,有望週四(26日)上路。

陳時中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指揮中心近兩天不斷與醫院溝通,確認採檢站轉型後的動線規劃,由於PCR採檢時間,較診斷、開藥時間短,現階段希望快篩陽性到了以前的採檢站,經醫師診斷後能夠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另外將保留PCR採檢站點,作為有症狀、快篩陰性者確認使用。

本土確診數連5天不到9萬,有學者預估北市7月單日確診會降到1千以內。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認為,5月底、6月初就會度過這波疫情高峰,接著往下降,疫情會降到某個程度,但無法清零;至於7月是否降到一千例以下,他認為,「當然有可能」,也可能會更低,或再度升高,因大家恢復正常活動,這都與當時政策及人民自主防疫狀況有關。

據指揮中心統計,23日共開出7431人份口服抗病毒藥物,其中輝瑞Paxlovid有5860人份,默沙東「莫納皮拉韋」(Molnupiravir)1571人份。今年以來累計至今,共開立4萬1772人份口服抗病毒藥物,輝瑞口服藥物3萬3102人份、莫納皮拉韋8670人份。

消費者因「三劑令」解約健身房 消基會:禁令應取消

政府規定打滿三劑疫苗才能進入健身房運動,引發多起消費糾紛。消基會24日表示,現行法規並無強制國人應接種疫苗的義務,但「三劑令」形同強制國人接種疫苗,且有違「與疫情和平共存」的最新防疫政策,呼籲政府應取消三劑令限制,將選擇權還給消費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4月22日宣布,民眾參與遶境、進香團、旅遊團和進入健身房運動,均需打滿三劑武漢肺炎疫苗,引發多起消費糾紛,消基會24日召開「三劑令衍生健身中心退費糾紛,消基會認為三劑令即為請假、終止契約法定理由」記者會,期盼政府取消三劑禁令。

受害消費者之一,新竹李小姐以視訊方式說明,她和先生都是知名健身房會員,每月要繳交1288元會費,但自從政府宣布未打三劑疫苗不能進健身房規定後,夫妻兩人便不能再使用任何服務。

李小姐說明,她接種疫苗後因出現心臟不適症狀,也已取得醫師診斷證明,認為不適合施打疫苗,而先生則因個人因素不再施打疫苗,不過在三劑令上路後,兩人因只打一劑疫苗,無法進入健身房,向業者請假,卻被要求需另付599元手續費,且暫停會籍的日期也不能回溯到4月22日禁令生效當天,如今每個月的月費仍是照樣扣款。

消基會秘書長徐則鈺分析,消費者若想解約,須參照行政院教育部體育署發布的「強化COVID-19疫苗第三劑接種規範」的Q&A指引,其中第10點規定是可歸責於消費者事由,最多可扣手續費6000元,不過指揮中心的3劑令即為請假、終止契約法定理由,「怎能歸責於消費者」,應依第11點有關不可歸責於雙方規定辦理,將未到期餘額退費,不得收取手續費、違約金等費用。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認為,三劑令已是過時的清零舊思維,反而對許多人造成困擾,政府能取消有法理疑慮的三劑令限制,且將消費者取消或請假視為「不可歸責於雙方」的事由,讓消費者能自由選擇是否請假、暫停繳費甚至解約,請假也應該回溯到4月22日計算,才是對消費者合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