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假帳號究竟有多少?馬斯克要推特提證據

馬斯克收購推特的交易,因為假帳號數量不透明而擱置。示意圖。(CHRIS DELMAS/AFP)
馬斯克收購推特的交易,因為假帳號數量不透明而擱置。示意圖。(CHRIS DELMAS/AFP)

【記者Naveen Athrappully/報導、李馨/編譯】宣布以440億美元收購社群平臺推特(Twitter)的富豪馬斯克(Elon Musk)表示,鑑於推特上的機器人帳戶比率可能比之前所得知的更高,他希望刪減收購價格。

馬斯克在5月21日連續發表數則推文說:「對於減少機器人這件事,我擔心推特不願努力,因為這會減少日常用戶數。他們仍然拒絕解釋『5%帳號是機器人』的數據是怎麼算出來的!非常令人懷疑。」

有人在推特上說,如果推特上25%的帳號是機器人,那麼收購交易的成本就應該減少25%,馬斯克回應:「那當然。」5月13日,馬斯克說「暫時擱置」收購推特的交易,直到有關5%帳號是機器人的說明有進一步細節支持再說。

據SparkToro和社交數據分析工具Followerwonk的聯合研究,從逾1.3億推特帳戶中隨機選取4萬4,058個帳戶,其中19.42%是機器人或假帳戶,這個比率是推特所宣稱的四倍。

5月17日馬斯克表示,他在收購要約中的報價是基於推特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文件是正確的。但推特拒絕出示假帳戶比率為5%的證據,因此「這筆交易無法推進」。

然而,推特上週向SEC提交代理聲明,代理聲明駁回馬斯克以識別假帳戶來降低報價的動作,稱馬斯克簽署協議時沒有要求獲得更多相關資訊。

馬斯克和推特在4月23、24日談判,並於4月25日簽署收購協議。根據協議,馬斯克以每股54.20美元的現金收購推特的所有股份。這比推特5月23日每股38.29美元高出41%。

如果馬斯克退出交易,他必須支付10億美元的違約金。杜蘭大學法學院(Tulane University Law School)教授利普頓(Ann Lipton)告訴路透社,馬斯克在簽署協議前沒有向推特要求更多關於假帳戶的資訊,這意味著他必須證明該公司的公開文件是錯誤的,這會是「很高的法律門檻」。

利普頓說:「推特長期以來一直說『這是我們對假帳戶的估計,但我們可能是錯誤的』。所以不清楚他們是否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