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多所大學遊行 抗議封校

網傳2022年5月24日晚間,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大遊行,要求校方允許離校。(網路圖片)
網傳2022年5月24日晚間,北京師範大學學生大遊行,要求校方允許離校。(網路圖片)

【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歷來被中共視為敏感日的六四紀念日將至,近日因北京封控防疫升級,大學封校引發學生抗議。北京師範大學學生24日晚校內舉行遊行,獲校方口頭表示讓步。此前中國政法大學也爆發學生抗議。

北師大傳出學生遊行抗議封校 校方表讓步

5月24日晚,網傳多個北師大學生校內遊行抗議封校的影片。網傳消息顯示,北師大部分學生抗議學校停止線下授課卻不准學生回家上網課,要求校方明確放假時間、允許學生返鄉、明確期末考試方式和時間,並承諾不報復遊行的學生等四點要求。

有影片顯示,學生聚集在北師大邱季端體育館前,與校方對峙。現場有女學生向校方人員哭訴。

學生們在網上陳述自己的訴求,質問學校已下令停止校內線下授課,為什麼不允許學生返鄉上網課並在線上參加期末考試?為什麼同在海淀區,其它大學的學生就被允許回家?

24日當晚,微博上有關「北師大遊行」的影片和帖文迅速被刪。網民將相關文字內容製作成圖片格式,繼續在社交平台流傳。

北師大學生們在網絡發布的倡議書,題為:BNU放我回家!(北師大放我回家),呼籲BNUer聯合起來!

BNU是北京師範大學的英文縮寫(Beijing Normal University),BNUer為北師大同學們。

有學生帖文質疑,為什麼北大、人大和北航等院校學生都已經返鄉,但北師大仍要禁止。

根據當晚北師大學生傳出的消息,校方管理人員至少已口頭做出承諾,允許學生申請離校,並答應不對遊行學生秋後算帳。

不過,據前述信息顯示,校方要求返鄉學生必須提供家長同意和接收地社區批准的文件。而在中共嚴苛的防疫政策下,許多地方政府都可能拒絕接收「疫區人員」。

事件在海外推特也引起熱議:「大學校園這麼大,就沒有一個出口可以逃出去?」「不安心做好奴才,竟敢反抗。這讓偉大的統治者情何以堪?」「這訴求比起一百年前實屬費拉不堪」「這幾年的大學生是真的憋屈,處處受限。但這就是青年應該有的樣子,朝氣和拼搏精神!」「有點像香港的五大訴求」。

北京時間25日上午九時多,北師大校方工作人員在回應大紀元記者的詢問時表示,北京市的教工委昨天(24日)晚上連夜開會,今天會出一個關於放假的通知文件。「就算要放假也要有個統籌。今天會第一時間下發到大學,再來制訂放假時間,我們還在等這個文件。8點時已經跟學生溝通過考試的事情。」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5月25日對大紀元表示,這次其實當局應該是屬於疏忽。因為之前北大最早有反抗聲音,當局就讓學生能離校就離校,他知道北大的影響力是最大的,像北師大就是等於疏忽了。

李元華說,學生提出的要求都是很正常的,但中共的這種官僚體制裡邊,校長做不了決定,他一定得請示教育部,或者教育部都決定不了還要往上請請示。

「我估計他們要往外省真得通過國務院,你北京市走人,當地不接收學生你都回不了家的,北京現在叫疫區。所以這個真是校長自己決定不了的事情。」

至於剛好是「六四」敏感日之前發生事件,李元華說,學校的那些領導對於「六四」更敏感,而這一代的學生本身不大知道「六四」是怎麼回事情。「你看學生寫的東西根本沒提『六四』的事情,但是外界肯定會去想像,因為是在大學,最容易有這種反抗的氣氛,很多人聚在一起,就容易起事。」

北大、政大先後爆發學生抗議

5月21日,北京海淀區宣布從當天開始實施為期一週的「全域靜態管控措施」,各小區、村實施封閉式管理。區內大學隨即開始封校。在北師大學生遊行的前一天(23日)晚,中國政法大學也爆發抗議活動,提出類似的訴求。次日校方發出通知,允許學生申請離校,條件同樣是先獲得家長和接收地社區的同意。

此前,5月15日深夜,北京大學學生曾聚集在校園內,集體抗議學校連夜建牆隔離。北大副校長陳寶劍到現場喊話,最後學生推翻了圍牆。事件在網絡引起熱議,但相關影片、話題很快被刪除。

清華大學5月14日也發布通知,接上級部門緊急通知,學校決定自14日起進一步加強校門管控,其他人員一律不進不出。之前的入校申請暫時廢止,如有特殊需要,另行報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