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與當局唱反調?北大教授罕見批「動態清零」

2022年5月13日,封控下的北京街頭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2年5月13日,封控下的北京街頭照。(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經濟國師」、北大教授林毅夫過去一直吹捧中國的經濟及唱衰美國。近期,林毅夫出席一新書發表會發表了演講,他在講話中的一些言論,似乎和習近平唱反調。

5月18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在中信出版集團舉辦的讀書分享會上,發表了「中國經濟的新挑戰與應對」的主題演講。

談到中國國內形勢,林毅夫說,從2021年第三季度以來,中國的經濟出現了比較大的下滑,這個下滑是由於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這三重的壓力造成的。實際上從去年下半年以來延續到今年,還是在一個下滑的周期當中。

林毅夫表示,進入到3月份以後,可以講是雪上加霜,上海從3月份以來基本上一直處於封控的狀態,並且全國也有不少地方都在加強對奧密克戎的傳播控制,北京的情況大家也看到了。

林毅夫強調,這種封控的「動態清零」的舉措,「必然影響到生產、投資、消費各個方面,我們的經濟全面放緩。」根據這種狀況,今年的5.5%的增長目標能不能實現就面臨新的挑戰。

林毅夫表示,去年以來國內面臨的三重壓力——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但我個人覺得其實最關鍵的是預期轉弱,因為預期轉弱以後,大家投資就沒信心,供給就會減少。而且要是沒有投資的話,就業就會受影響,收入不增長,需求當然會收縮。所以,我覺得在三重壓力當中最關鍵的是預期轉弱。」

林毅夫還指向習近平的 「平台治理、雙碳目標、房地產」等政策,只不過他將責任推給了執行層面。他認為,有的是中長期的政策,不能把它短期化,也不能把它地方化,這就造成「合成謬誤」,讓大家對未來的發展沒有信心。

就習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林毅夫表示,這個目標提出來以後怎麼樣落實,要解釋清楚,不要讓人家覺得這是針對富人的……這個一定要說明清楚,不然會影響大家的信心。

談到疫情,林毅夫表示,疫情的防控是當前最緊急的挑戰。雖然他聲稱「動態清零政策是對的」,但他認為要「落實上面要科學、要有效、不能層層加碼」。

他表示,在媒體上看到有些地方藉口靜態管理,不讓農民下地。但是這個農時一誤就一年,影響到糧食安全。他指層層加碼是一種懶政的表現。

他說,在一些封控的城市,很多中小微企業已經到了瀕臨破產邊緣。這些企業倒閉了以後,失業就增加,要讓他們恢復就有相當大的困難。

另外,有不少家庭,尤其中低收入家庭,經過兩年多的疫情時斷時續的封控,一方面就業受到影響、收入受到影響。第二方面,有不少儲蓄也用得差不多了。最近不管在縣以上還是縣以下的消費都出現了崩塌式的下跌。

時政評論員岳山表示,林毅夫這類本來是御用專家,這次言論是罕見的,這是因為「動態清零」政策影響中國的經濟已經是公開的事實,他也不敢過於硬挺當局。但他本身還是會說支持「動態清零」,或者把問題推給下邊,所以還只是一種見風使舵。不過在習近平親自說要和否定清零政策言論做鬥爭的背景下,連林毅夫都變調作此表態,可能說明中共內部發生了什麼問題。

公開資料顯示,林毅夫,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名譽院長。他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常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專職副主席。在國內外多個有關發展政策、農業、減貧的委員會、領導小組兼職。

中共對疫情堅持採取「清零」政策。尤其上海封城以來,引發多種次生災害和人道危機,百姓吃不到菜、看不了病,生活困苦,不同階層都有人因為患病無法就醫而死亡,也有人因此自殺,民怨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