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大安農會關懷弱勢 農情粽意傳溫情

大安農會總幹事蔡建宗(右3)與華山基金會站長們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大安農會總幹事蔡建宗(右3)與華山基金會站長們合影。(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雖然心冠肺炎新變異株Omicron疫情目前處於高峰期,但面對即將到來的端午佳節,臺中市大安區農會仍堅持捐贈香腸肉粽給獨居弱勢老人,25日的捐贈儀式由華山基金會的5位站長代表領取愛心粽,分送給大安、大甲、外埔、清水、梧棲等五個地區共298位弱勢老人,每位三顆肉粽,共計894顆肉粽,農會期盼在居家防疫期,弱勢族群也能於年節時感受社會溫馨關懷的愛。

為了讓獨居長輩在疫情肆虐之下也能過個溫馨的端午節,臺中市大安區農會自2015年起,連續八年在端午佳節前夕捐愛心送肉粽,歷年來累計捐出九千餘顆安農香腸肉粽,發揮安農「安心呷‧農為您,共好和公益」的精神。

農會總幹事蔡建宗表示,香腸肉粽是市面上比較少見的產品,因為大安農會的「飛天豬」相當有名,香腸採用當日現宰新鮮國產豬肉,以三分肥、七分瘦的完美比例做成,汁香味美、肉質飽滿的香腸,再包進粽子裡面。蔡建宗強調,其實農會並沒有生產肉粽這種食品,愛心肉粽是由一群包粽子有40多年經驗之農會家政阿嬷們,大家幫忙包出顆顆米飯Q彈內餡豐富的肉粽,每顆愛心粽的內餡包含有安農香腸、新社鈕扣菇、池上糯米、麻竹筍及家政阿嬤手工日曬菜脯等食材,他同時也感謝華山基金天使站等幹部配合幫忙,讓這項愛心工作能順利完成。

大安農會香腸肉粽米飯Q彈內餡很豐富。大安農會香腸肉粽米飯Q彈內餡很豐富。(記者賴瑞/攝影)

臺中市大安區農會是台灣少數經常舉辦助弱勢獻愛心的農民社團法人組織,除了端午節前夕的愛心粽之外,中秋節與過年前都有農會畜產品如安農香腸、貢丸、鹹豬肉的捐贈。為了實踐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回饋精神,蔡總幹事特別發起「拋磚引玉」公益活動,民眾只要填寫表單後,就能獲得一塊金磚米,除了能食用到當地種植的一等米外,剩下的包裝盒還能變成金磚撲滿。民眾可投入1元、5元、10元或50元硬幣,累積一定金額後,可以自行選擇將善款捐贈給社福機構或清寒弱勢,完成後上網回報還能再獲得一塊金磚米,首波活動預計將發送出一千份,希望讓善的循環永遠持續下去。

大安農會希望金磚撲滿讓善的循環永遠持續下去。大安農會希望金磚撲滿讓善的循環永遠持續下去。(大安區農會提供)

臺中市大安區農會帶頭做公益目的主要是為幫忙地方弱勢族群,在發揚愛心之餘還能順便提高農會品牌知名度,達到公益活動所創造出的雙贏效果,值得台灣各地區農會積極學習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