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節有車搭 臺鐵工會取消不加班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因臺鐵公司化爭議,臺灣鐵路工會日前表示,已有九成員工連署端午節不加班,不過,臺鐵工會25日宣布,暫緩端午節不加班活動,不加班連署書備而不用,但後續中秋節、國慶日及九合一選舉投票日不加班活動發動與否,將視交通部與行政院是否落實工會提出的訴求而定。

臺鐵工會25日召開擴大常務理事會討論決議,邀請常務理事、15個分會的理事長及全國火車駕駛產業工會主要幹部開會討論是否要在端午節不加班。臺鐵工會理事長陳世杰表示,會議討論近3小時,也討論很多議題,端午節不加班只是其中一項,雖然工會成員有很多意見,但最後仍無異議通過取消端午節不加班。

臺鐵工會表示,工會所提出的安全議題、未來子法協商、公司資產配置、員工權益問題等四大議題,已獲得行政院及交通部同意所提,因此工會評估有善意回應的必要。

安全議題部分,勞資雙方設置「安全委員會」並具獨立董事或監察人身分;未來子法協商部分,須由勞資雙方共同議定,並將重要子法優先列為討論內容;公司資產配置部分,償債基金運作應合理,清償債務後收益應挹注臺鐵票價,而車站、軌道路線等其餘資產,也皆應為臺鐵活化挹注票價,永續經營,避免票價高漲。

最後,在員工權益問題部分,解決目前臺鐵員工基層員工薪資、主管津貼、關鍵人力津貼普遍偏低問題,並以其他國營公司,如中華郵政薪資水準作為參考,另外針對乘務人員之現行乘務相關津貼盡速法制化。

王國材:是一個好的開始

對於臺鐵工會決議端午節正常出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達感謝外,更期待這是一個好的開始,勞資雙方能夠一同理性討論臺鐵公司的未來,在「家和萬事興」的氛圍下,共創公司的新遠景與重拾員工的光榮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