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預告IPEF首輪無臺灣 立委:不認為是尊重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協商,首輪未納入臺灣。朝野立委關心表示,這是否意味我國跟美國就是雙邊機制處理,而不會加入多邊機制;也有立委認為,美方事前預告臺灣不在內,無法認同這是對臺灣的一種尊重。

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25)日討論解凍外交部2022年度公開預算凍結項目,邀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列席備詢,多位朝野立委對IPEF首輪未納入臺灣提出質詢。

立委溫玉霞表示,外交部原先說臺灣有機會加入IPEF,而IPEF是由美國主導,也不像其他國際組織,會面臨中共打壓或杯葛,最終臺灣卻未被納入,是條件沒談好?還是遇到什麼問題?

田中光回應,這次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正式公布之前,已經先透露臺灣不在裡面,他個人解讀是給臺灣的一種「尊重」。

不過立委羅致政認為,蘇利文在空軍一號專機上被動回應媒體提問時,才透露臺灣未列IPEF首輪名單,這樣怎能說不是surprise。他自己是看報得知此事,掌握時間竟跟外交部一樣,外交部還說蘇利文的預告方式是一種尊重,簡直是「唾面自乾」。

田光中回應表示,他自己也是看報紙才知道,臺灣確定未列IPEF首輪名單,但他不能幫部長回答,也不能幫整個政府答覆是何時接到美方通知。

羅致政追問,IPEF首輪是美方主導的「邀請制」,接下來會不會改成「申請制」,首輪加入的13國有不少與中共交好,未來會不會阻擋臺灣加入?田中光表示,很多國際場域確實都有此情形,外交部會做這方面的研究。

立委江啟臣表示,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才在立院回應說,理論上臺灣會在IPEF裡面,給立院錯誤的期待,他也不認為,蘇利文預告臺灣未列IPEF首輪名單,是對臺灣的一種尊重。

立委王定宇表示,他看IPEF首輪加入名單,在印太地區漏掉的自由民主經濟體,還真的只有臺灣,其他沒包括的是北韓、中國、緬甸、柬埔寨。外交部能否確保美方後續邀請名單必會納入臺灣?田中光回應表示,會積極爭取。

王定宇強調,IPEF擺明就是劍指中共的國際組織,如果連這種臺灣都進不去,那還能參加什麼國際組織?臺灣不能乖乖地等,外交部對此是否有計畫?

田中光回應,無論是IPEF或是深化臺美關係都是兩方面積極進行,在持續爭取IPEF上是有具體計畫的,但不方便公開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