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武漢病毒研究所被曝曾做猴痘實驗

猴痘病毒。(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猴痘病毒。(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

【記者賴意晴、夏雨/編譯】在各國持續應對已蔓延兩年多的中共肺炎(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之際,又出現了猴痘(Monkeypox)傳染病例,且在過去一週擴大蔓延至數十國,引起擔憂。美國媒體報導,中國的武漢實驗室在數月前曾經進行過猴痘實驗,讓人聯想起兩年多前,有關武漢病毒研究所是疫情源頭的推論。

根據美國網路媒體「國家脈搏」(The National Pulse)5月22日報導,一篇刊載在武漢實驗室科學季刊《中國病毒學》(Virologica Sinica)的論文中,9名研究人員記錄了他們使用可能產生「傳染性病原體」的方法,組裝了猴痘病毒的基因組,並允許透過核酸檢測(PCR)測試識別該病毒,該研究於2022年2月首次發表(2021年8月提交)。

其中,研究者在論文中坦承,這項研究是在武漢病毒實驗室對蝙蝠冠狀病毒株進行類似研究之後進行的,同時其設施也缺乏適當的實驗室安全協議。

猴痘病毒在此論文中被稱為MPXV,是「致病性更強」的毒株;關於研究的潛在風險,報告稱,這種應用於病毒研究的DNA組裝工具,可能會引發安全問題,當組裝的產物包含一整套可以恢復為傳染性病原體的遺傳物質時,尤其如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猴痘是一種罕見的人畜共通傳染病,症狀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背痛、肌肉痠痛、精力衰退和皮疹等。專家指出,猴痘雖然不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但可以通過密切的身體接觸傳播,若與患者有共用物品,感染風險也很高。

相較於過往多是在非洲出現,此波疫情也出現在通常沒發現這種疾病的國家;像是英國5月7日宣布發現首宗猴痘病例後,到了5月24日感染總數已累計達到57例。

同性戀及雙性戀男風險高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週一(5月23日)有專家警告,任何人都可能感染猴痘病毒,但同性戀和雙性戀人群中的男性感染風險較高。

CDC流行病學家布魯克斯(John Brooks)在週一的電話簡報中說,雖然猴痘病毒不是性傳播感染,但它可以透過個人和性接觸傳播,「任何人都可能感染或傳播猴痘,…但是在當前的全球疫情中,多數患者為同性戀和雙性戀男性」。

「傳染病不會有特定群體界限或人際網絡。某些群體的接觸機會可能更大,但目前接觸猴痘的風險絕不是美國同性戀和雙性戀人群獨有的。」布魯克斯補充,「了解此事對於讓人們就個人和社區健康做出明智決定,至關重要。」

曾任世界衛生組織(WHO)緊急情況部門負責人的醫生海曼(David Heymann)週一告訴美聯社,歐洲的疫情似乎是由西班牙和比利時狂歡節的性活動引起的。世衛組織已在美國在內的十幾個國家記錄了90多例猴痘病例。到目前為止,這些病例都是輕微的,沒有死亡報告。

美確認1例猴痘 4例待確認

美國財經媒體CNBC報導,美國CDC高風險病原病理分部(DHCPP)副主任麥奎斯頓(Jennifer McQuiston)表示,美國在麻薩諸塞州有1個猴痘(monkeypox)確診病例,另有4個正痘病毒屬(orthopoxvirus)病毒確診者。猴痘病毒是正痘病毒屬成員。麥奎斯頓表示,所有疑似病例都被假定是猴痘,等待CDC總部的檢測確認。

紐約州有1個正痘病毒屬病例,佛羅里達州有1例、猶他州有2例。截至目前,美國所有感染者都是有相關旅行史的男性。麻州病例的基因定序與葡萄牙一名個案基因序列相符,都屬於西非病毒株,是兩種猴痘病毒株中較溫和的一種。猴痘的症狀與天花相似,但嚴重程度低了許多,大多數人會在幾週內康復。

麥奎斯頓說,「現在我們希望盡可能向那些最可能被感染的人分發疫苗」,即「與已知的猴痘患者、醫護人員有非常密切個人接觸者,及特別可能出現重症的高風險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