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三星5年大投資 專家:台積電晶圓代工龍頭地位穩固

若以基本面觀察,台積電的優勢仍優於三星。(Sam Yeh / AFP)
若以基本面觀察,台積電的優勢仍優於三星。(Sam Yeh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韓國三星集團在24日宣布,預計在未來5年投資3560億美元加速在半導體、生物製藥與其他新興IT技術領域的成長。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在25日表示,以晶圓代工而言,三星是最接近台積電技術的競爭者,但若以基本面觀察,台積電的優勢仍優於三星,未來仍會是龍頭地位。

劉佩真認為,美國總統拜登造訪韓國三星集團,強化三星本身的發展願景,而據三星的半導體投資計劃觀察,集中在DRAM、NOR Flash,以及積極搶攻晶圓代工的業務。

劉佩真表示,三星是最接近台積電技術的競爭者,同時是全球第二大晶圓代工廠,但與台積電相較技術實力與市占版圖仍相當懸殊。台積電的全球市占達52.9%,三星僅18.3%,且回歸基本面,台積電在製造技術、先進製程的良率與跟客戶競爭關係等三大領域皆優於三星。

劉佩真表示,在4奈米製程的比較,高通把晶片大單交給台積電,看上的是台積電該製程已運作一段時間,且晶片品質優於三星。三奈米部分,三星仍面臨卡關,台積電在今年下半年量產。

劉佩真說,預期三星仍會大舉進行半導體投資,但若只是純粹的金額投入,想跳躍式的在製程上超越台積電,這並容易。而台積電過去在每個製程節點穩紮穩打的走過,未來還是會在龍頭的地位。

關於半導體供需論戰的議題,劉佩真說,受到俄烏戰爭引發的通膨效應,加上中國封城的影響,衝擊到全球經濟的表現,而這與半導體整體銷售額的連動性,又高達九成影響,使得市場憂慮半導體需求端的表現。

劉佩真分析,今年需求疲弱的應用端會在PC、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包括LCD的驅動IC應用電視已出現砍單,但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物聯網、資料中心處理器等訂單依舊強勁。

劉佩真表示,目前車用晶片的交期仍在30週以上,另外台積電宣布明年調漲代工報價,幫國內2線晶圓代工廠,以及三星、中芯國際與華虹半導體撐起漲價保護傘。

她說,今年市況趨緩但景氣並無逆轉,雖無法如同去年全面價量齊揚,但各產品應用領域會因應每個廠商經營表現不同有差異化的態勢,仍預期全球半導體的銷售額有10.4%的增幅,台灣廠商的增幅更可達到19.4%的高水準。至於明年隨著產能的開出,成長則可能出現減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