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3朵烏雲罩頂 臺經濟保4添變數

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61點,下滑4.49點,為2020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STR / AFP)
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61點,下滑4.49點,為2020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STR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在25日公布景氣動向調查,4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4.61點,下滑4.49點,為2020年7月以來新低紀錄。台經院說,國內景氣面臨烏雲罩頂,影響廠商信心,製造業部分,確實受到中國封城干擾出現減產,由於供應鏈存在不穩定因素,讓今年經濟成長率「保4」添上變數。

據台經院統計,除製造業之外,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49點,較上月修正後之95.28點增加0.21點;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10點,較3月之103.95點下滑7.85點,呈現連續第三個月下滑的走勢。整體呈現,製造業、營建業景氣降溫,服務業略升的狀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面臨3朵烏雲籠罩,一是俄烏戰爭對全球物價的衝擊,使得歐美需求因原物料價格大漲而減少;其次是中國封城,以及國內的疫情,因此影響廠商信心。

台經院說,製造業方面,受到中國封控措施干擾,部分傳產產線進行歲修而減產,加以原物料成本持續走高,客戶下單轉趨保守,接單與生產表現較上月疲弱,加上受到消費性電子產品需求不如預期,資通訊產業看好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的廠商比例均較上月調查為低。

服務業而言,他們說,儘管面臨國內確診人數攀升及金融市場大幅修正影響,讓餐旅業與證券業者看壞當月景氣表現,但疫情同樣帶動生鮮食品及民生物資等防疫商品需求增加,所以零售業者多持平看待當月景氣。

此外,基於缺櫃、塞港、船期延誤等問題短期難以改善,運價維持高檔將緩和油價上漲對運輸收益之影響,也讓大多數的運輸倉儲業者看好未來半年景氣。

營建業部分,他們說,營建業方面,4月測驗點大幅下滑主要來自於不動產業者及營造業者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看法較為保守,其中營造業者受到國內疫情急速攀升,使得工務防疫層級升高,加上營建成本負擔已重,不利於後續發包轉包作業,遞延開工已漸成常態,加上央行升息、政府打炒房等效果浮現所致,4月六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較3月減少逾一成。

台經院說,至於未來半年房市景氣將轉向保守,隨著央行啟動升息循環、政策面調控措施未歇、國內疫情急速升溫等因素,將使得交易量表現恐不如預期。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主計長朱澤民先前已透露將下修經濟成長率,即便如此,今年經濟成長率大概還是有4%,可能在4%至4.1%之間。

他說,之所以認為能夠「保4」,支撐因素在於疫情高峰可能快到了,加上疫苗覆蓋率愈來愈高,疫情對民間消費的衝擊可能沒有外界想像那麼大;但中國防疫政策是否持續清零,這將牽動供應鏈表現,成為影響經濟的變數。

另外關於房市景氣而言,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說,以520檔期的推案量觀察,發現數字明顯減少,這背後原因包括金融環境的動盪、經濟成長率具不確定性,同時突顯出買賣雙方對房價具有認知差距,買方認為利率有上揚空間,希望房價不要太高,而賣方因為土地成本的墊高以及營建成本的上揚,有開價拉高的狀態,使得買賣雙方對價格的認知擴大,使得成交量趨緩。

劉佩真說,目前看到房市景氣反轉望下,但出現衰退的機會不大。今年不論是央行、內政部等單位陸續打炒房壓抑房市,房市的確反應相當的政策力道,且後續還會慢慢浮現,未來央行還可能提出第五波房市調控,這對投資、投機族群與部分換屋族帶來影響,為下半年房市造成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