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多國WHA挺臺 外交部感謝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2022年5月22日開議。( JEAN-GUY PYTHON/AFP via Getty Images)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2022年5月22日開議。( JEAN-GUY PYTHON/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25日表示,13個友邦堅定在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提案籲促「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10個理念相近國家及馬爾他騎士團也為我國有力執言。日本和捷克也加入挺臺行列,目前已有21國為臺發聲。外交部對此表達由衷感謝。

外交部表示,本年我國友邦以提案、致函、擔任我方辯論代表及大會執言等多元方式持續展現支持臺灣的堅定立場。理念相近國家在會中聲援臺灣的力道及聲量也更甚以往,美國、英國、澳大利亞、法國、德國、加拿大、盧森堡、立陶宛、捷克、日本,及馬爾他騎士團以直接發言方式表達對我WHA案的支持;其中法、德、盧、立、捷5國均首度在WHA發言明確提及臺灣,肯定臺灣在對抗武漢肺炎(中共病毒)疫情上的貢獻,並強調將臺灣納入全球衛生架構,國際社會才能受惠於臺灣的抗疫經驗與科技長才。

外交部指出,面對國際社會友人給予臺灣強大的正義之聲,中國在行使答辯權時持續妄稱,中方已對臺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做出妥善安排,意圖誤導國際視聽。美國國務院資深衛生顧問Barbara De Rosa-Joynt隨即嚴正駁斥,強調WHO成立的宗旨既在協調國際衛生工作,就更有必要納入所有利益攸關者,尤其是已成功證明能對抗武漢肺炎(COVID-19、中共病毒)疫情的臺灣。

世界衛生大會(WHA)24日進入議程第3天,日本、捷克兩個理念相近國及9個臺灣友邦皆不滿世衛駁回臺灣參與大會的議案,選擇為臺發言。加上24日的10國,兩天內已有21國挺臺,聲量極大。

日本代表在預錄影片中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應該向地區在公衛回應上成功對抗COVID-19的典範學習,例如臺灣。不應該因遺漏特定地區而造成地理真空,以達成避免全球感染的目標」。

歐盟國家捷克則敦促世衛應遵守包容性原則。「在與COVID-19的對抗中,不應遺漏任何人,每個人都應該加入,因此捷克共和國全力支持臺灣在世衛大會中獲得觀察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