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疫情擴散 天津市中心被封

毗鄰北京的天津市疫情封控再升級,市中心和平區於5月25日凌晨突然實施全域靜態管理,事先未通知市民。(網路影片擷圖)
毗鄰北京的天津市疫情封控再升級,市中心和平區於5月25日凌晨突然實施全域靜態管理,事先未通知市民。(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方曉/綜合報導】北京的疫情已肆虐了一個月,期間發生多起聚集性疫情。涉及兩起聚集性疫情的多名官員被處理。毗鄰北京的天津再爆本土病例,天津宣布封鎖地處市中心的一個區以遏制疫情。全市再進行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

北京爆兩起聚集性疫情 多名涉疫官員被處理

25日早間,中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關於對中鐵十一局三公司劉某某疫情傳播擴散事件中屬地責任調查和問責情況的通報,和關於對韻達快遞長陽分部聚集性疫情事件中北京市郵政系統監管責任調查和問責情況的通報。

通報稱,據北京市紀委監委消息:今年5月,中鐵十一局三公司發生聚集性疫情並傳播擴散,涉及房山區、海淀區、大興區相關單位及人員。涉疫的十幾名官員被查處,包括房山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穆建山、房山區閻村鎮黨委書記栗鵬程、海淀區北太平莊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薛惠排等人。

針對韻達快遞長陽分部發生的聚集性疫情事件,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躍,市郵政管理局黨組成員、紀檢組組長黃立群等被處分。

據此前官方通報,5月14日,北京市新增一起韻達快遞長陽分部相關聚集性疫情,已累計報告感染者21例。

北京在過去的一個月裡已進行多輪大規模核酸檢測,部分涉疫地區也被封鎖,擾亂了民眾生活。香港大學病毒學家金冬雁與中國病毒學專家常榮山均認為,北京區域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居民排隊做核酸檢測反招感染風險。金冬雁認為,未來每天新增感染者數量可能在百人左右,6月清零「坦率講大概率不可能」。

最近一個月,官方每天通報新增數十例感染者,分布在多區。而北京最近發生的大多數本土感染病例都出現在已經封鎖的地區。

目前上海疫情趨緩,北京疫情持續惡化,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

5月23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在海淀區、東城區考察時稱,將落實中共最高層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

天津市中心區域突然被封

毗鄰北京的直轄市天津,今年以來已經受到多輪疫情衝擊。

5月25日,天津官方通報,24日0時至24時,天津市新增17名本土感染者。其中,確診病例6例,無症狀感染者11例。通報未說明這些感染者居住在哪個(些)區。(註:中共歷來隱瞞疫情真相,故外界質疑真實的病例數或更多。)

5月25日上午,天津突然宣布從當日零時起「天津和平區實施全域靜態管理」,暫定三天。

靜態管理期間,全區實施非必要不流動。人員管理方面,嚴格落實非必要不出小區、非必要不出街道、非必要不離區要求,疫情防控的必需人員和保障市民生活與城市基本運行的相關單位人員實行兩點一線。車輛管理方面,除特定車輛以及其它持通行證車輛外,限制轄區內車輛離開和平區。

同時,全域實行交通管制,轄區內公交、地鐵站點臨時撤銷,只通行不停靠。除供應居民生活必需的貨運外,其它運營車輛一律停運。坐落在和平區內的黨政機關、事業單位保持低位運行,人員相對固定並靜止,倡導居家辦公。

和平區位於天津市中心,是天津市區中人口密度最大的轄區,並與毗鄰的河西區共享天津市區的區域核心和經濟中心的稱號。

天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24日晚發布通告稱,於25日在全市範圍開展新一輪全員核酸檢測。

位於和平區的天津市眼科醫院的一名女護士25日下午對大紀元表示,提前沒有得到通知。當日早上上班還一切都正常,順利地進了醫院,但隨後接到通知,稱和平區實施全域靜域管理。然後醫護人員都被封在醫院裡,不知道怎麼辦好了。「聽早上來醫院的患者說,外面已經封了,但我們出不去,不知道外面的情況。」

她說,和平區全域靜態管理後,即使是和平區的居民也不能來醫院看病了,外區的就更不用說了。來到和平區,健康碼就會變色。

住在天津市河北區博愛道的居民王先生(化姓)表示,從5月21日開始,餐飲業都被限制了,只有超市和菜市場還可以賣貨。

他說,天津的區和區之間都封鎖了,不能跨區走動。每個區都有病例,雖然官方通報的病例不是太多,這兩天仍有新增的病例。

「和平區封了,河北區也封了,也不讓我們出小區,在家裡待著。如果市民核酸檢測正常,才讓出去買點兒東西,但不能跨區。」

《大紀元》記者撥打天津市疾控中心和和平區疾控中心,前者電話無法接通,後者電話無人接聽。

事實上,近期天津市疫情防控已經升級。天津當局5月19日發布通告稱,5月21日6時起,凡是居住在天津市的全體居民,在當時居住地保持原地相對靜止,人員和車輛限制自由流動;當日24時前完成全市域內全員核酸採樣和檢測工作。

大紀元記者洪寧對本文有貢獻

責任編輯:李沐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