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挺27人22人勝 川普背書 勝率超高

雖然美國前總統川普沒有參加選舉,但他在共和黨內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圖為5月1日,川普在內布拉斯加州的競選集會上演說。(Scott Olson/Getty Images)
雖然美國前總統川普沒有參加選舉,但他在共和黨內的影響力不容小覷。圖為5月1日,川普在內布拉斯加州的競選集會上演說。(Scott Olson/Getty Images)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美國有5個州在週二(5月24日)舉行初選,前總統川普雖然沒有參加選舉,但其影響力仍然不容小覷,除了在喬治亞州州長初選失利外,他支持的參選人獲勝率超高。

在週二的共和黨初選中,川普共為27名候選人背書,絕大多數人表現出色,其中22人在初選中勝出。在喬治亞州州長初選中,川普支持的前國會參議員帕度(David Perdue)輸給現任喬治亞州州長坎普(Brian Kemp)。坎普得到前副總統彭斯的支持。川普支持的州務卿人選也輸給了現任州務卿。

川普的發言人布多維奇(Taylor Budowich)週二表示,初選結果再次顯示了川普的影響力。

「川普總統繼續在所有地方獲勝,這又是一個他支持的候選人的巨大勝利之夜。」布多維奇說:「顯然在2022年及未來,美國人在恢復川普總統的領導和政策方面團結一致。」

另一位耀眼的新星是前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她贏得了阿肯色州州長共和黨提名。39歲的桑德斯獲得了川普的背書,這位前州長的女兒、三個孩子的媽媽,將在11月的大選中迎戰獲民主黨提名的瓊斯(Chris Jones)。預計桑德斯會輕鬆獲勝,成為阿肯色州歷史上第一位女州長。

現任阿拉巴馬州州長艾維(Kay Ivey)擊敗了8名初選挑戰者,成功避免決選,贏得了共和黨州長提名。現年77歲的艾維正尋求她的第二任期。

川普支持的德克薩斯州檢察長派克斯頓(Ken Paxton)擊敗了德州地政廳長喬治‧P‧布希(George P. Bush)的挑戰。喬治‧P‧布希是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H. W. Bush)的孫子、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姪子。這意味著布希家族最後一名從政的成員很快會失業。

截至5月18日,川普支持的候選人中有96%贏得了初選。今年在川普的支持下,俄亥俄州共和黨參議院候選人、作家范斯(JD Vance)上個月大勝,並使賓夕法尼亞州參議院候選人、知名外科醫師奧茲(Mehmet Oz)在競選中領先。

明州民主黨初選 政治新人勝出

前荷美爾(Hormel)食品公司執行長埃廷格(Jeffrey Ettinger)贏得民主黨初選。他將在8月9日的特別大選中,面對共和黨初選的獲勝者,競逐2月因癌症去世的明尼蘇達州聯邦眾議員哈格多恩(Jim Hagedorn)的餘下任期。

共和黨方面,州眾議員曼森(Jeremy Munson)和前州眾議員芬斯塔德(Brad Finstad)在共和黨初選中遙遙領先,但兩人得票率皆為37%,僅相差數百票,可能重新計票。

明尼蘇達州南部地區除了羅徹斯特(Rochester)和曼卡多(Mankato)兩座城市之外,大部分是農村和農業地區,並傾向共和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