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衝擊 勞動部助逾58萬勞工就業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對就業市場造成衝擊。勞動部推動安心就業、充電再出發等計畫,據統計,已幫助逾58萬名失業勞工、青年勞工等就業或尋職,紓困措施也將延長至明年6月底。

為因應疫情對就業市場造成的衝擊,勞動部從民國109年起,陸續針對減班休息勞工、應屆畢業青年及弱勢失業勞工等不同對象,提出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計畫,以及安心即時上工計畫等相關措施。

勞動部透過「安心就業計畫」提供薪資差額補貼,截至4月底,統計已有13萬1‚055名在職勞工受益;另透過「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協助減班休息事業單位辦理訓練及提供勞工訓練津貼,截至目前,已核定1萬0,992家事業單位辦訓,有8萬9‚775名員工參訓並領取訓練津貼。

至於受疫情影響生計的勞工,勞動部推動「安心即時上工計畫」,截至4月底,已協助8萬3‚122人上工;並於協助計畫結束上工人員在離開工作崗位的前1個月,由用人單位調查離崗人員就業需求,後送當地就業中心採一案到底、分眾服務模式提供就業服務,以輔導其回歸就業市場。

為協助失業勞工順利就業,勞動部推動「安穩僱用計畫」,提供雇主僱用獎助,以及勞工就業獎勵津貼;截至4月底,已協助3萬3‚569人就業。

青年就業協助部分,勞動部提供109及110年度應屆畢業青年就業獎勵計畫、尋職津貼計畫;截至4月底止,已有15萬9‚466名應屆畢業青年受益。

另透過青年職涯發展中心及臺灣就業通網站等,持續協助青年接軌職場,並推動產業新尖兵、青年就業旗艦等職業訓練計畫以及提供學習獎勵,協助青年在疫情期間持續提升職能,強化自我就業能力;截至4月底止,已協助7萬7‚850名青年參訓。

勞動部表示,針對這些計畫將持續檢討精進、滾動修正,後續也將配合紓困條例延長期限,適時提供勞工就業協助,共同度過疫情衝擊。

配合紓困特別條例 移工聘僱年限將展延

因應疫情,勞動部於去年發文,展延在臺屆滿年限移工的聘僱年限;隨著COVID-19疫情持續,勞動部26日表示,移工聘僱年限將配合紓困特別條例延長,只是要如何延長?延長多久?還需要討論。

勞動部去年6月發函,針對在臺年限已經滿12年或14年的產業或社福移工,只要在去年6月30日至今年6月30日止,聘僱許可屆滿的移工,雇主都可向勞動部申請延長聘僱許可1年;隨著特別條例將於6月底到期,立法院還未三讀將條例時間延長。

移工聘僱年限將配合條例延長而展延,勞動部次長陳明仁說,去年疫情嚴重,因此發文一次展延移工聘僱年限1年;隨著各國國境逐漸開放,政府也有推動移工留才久用的方案,讓雇主可以聘僱中階技術人力等,不過要展延多久?如何展延?仍在討論、尚未定案。

根據勞動部統計,從民國109年3月17日至111年4月底止,目前移工在臺聘僱年限已屆滿核准延長案件有3萬0,543件,其中產業移工12年到期核准延長有1萬8‚880人,社福類移工核准延長有1萬1‚66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