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河南百童流鼻血 官方稱汙染未超標卻罰4企業

近日,河南省夏邑縣有上百名孩子出現流鼻血的症狀。(網路影片擷圖)
近日,河南省夏邑縣有上百名孩子出現流鼻血的症狀。(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夢兒/綜合報導】近日,河南省夏邑縣有上百名孩子出現流鼻血的症狀,家長懷疑孩子流鼻血與附近工廠排放的刺鼻性氣體有關。中共官方通報稱,「有刺鼻性氣味」但「排放數據不超標」,已對四家涉事企業停產整頓。官方自相矛盾的說法引眾怒。

網路流傳的影片顯示,在夏邑縣人民醫院門口,大批家長帶著孩子排著長龍等待檢查;有的大人也出現鼻子發癢、嗓子疼、乾咳等症狀。

附近居民金先生在影片中說,自己的兒子前一段時間一直流鼻血,然後去醫院拿了藥,吊點滴,「這幾天,我們附近的居民也在反映這個問題,我才知道是這麼嚴重的問題。孩子半個月以前流的鼻血,這一段時間好了,沒有流了。」

「這段時間上面有調查組過來檢查,所有的工廠全部停工了,可能這個原因吧,附近全部都是印染廠,他們每天晚上才開始生產,晚上10時以後,我們小區都有那種就像燒塑膠的一種味道。」金先生說。

5月25日,據河南廣播電視臺大象新聞報導,近日商丘市夏邑縣上百名孩子集體出現流鼻血的症狀,在醫院排隊接受檢查。夏邑縣人民醫院工作人員表示,這兩天都是來做檢查的人,人很多,具體原因尚不清楚。

家住夏邑南區某小區的家長陳先生(化姓)對極目新聞表示,他家兒子今年12歲,女兒10歲。最近幾年,兩個孩子開始出現流鼻血的情況,特別是去年和前年,流鼻血的次數相對較多。小區裡許多孩子都出現了流鼻血的情況,陳先生說,臭味持續的時間長了,大家開始懷疑與距離小區約1公里的幾家紡織工廠有關。

5月25日,河南夏邑縣政府新聞辦通報稱,就民眾舉報該縣有企業排放刺鼻性氣體問題後,經檢測,企業現場內外「排放數據均不超標,確有刺鼻性氣味」,5月18日,環保部門已對四家涉事企業停產整頓。

對於官方的通報,網友認為自相矛盾:「既然是『不超標』,為什麼要『停產整頓』?是法還是權在說話?或者是欲以此非法方式堵民眾之嘴?」、「不超標,這標準有點高了,都流鼻血了,還合格。」、「排放的刺鼻氣體究竟是什麼,到底有沒有毒,公告還是沒講清楚啊,這樣含糊其辭反而引起猜測!」、「排放的時候不測,不排放的時候去測,當然不超標啦!這種套路很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