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第三劑疫苗為何仍染疫?  專家:疫苗逐漸失效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持續,據統計至5月25日為止,第三劑疫苗接種累計逾1千萬人次,專家表示,打第三劑疫苗仍有許多人染疫,「這是因為大概只有一半人可以預防感染」,強調增強自身免疫力「非常重要」,另有專家說,現在不管打什麼疫苗,都只有七成保護力,「何況(打完疫苗)幾個月之後,疫苗會逐漸無效」。

生技中心26日舉行 「抗原/抗體快篩在Omicron防疫的角色」線上座談會,邀請專家及產業代表就疫情、快篩產業發展進行討論。

疫情從2019年爆發至今已邁入第三年,從最開始武漢病毒株到現在Omicron,外界評估Omicron毒性已經變得更溫和。

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說,其實變異株毒性不會變弱,應回歸於增強自身免疫力,不管是個人或群體免疫力,「這一點是非常重要的」。

何美鄉進一步表示,若感染武漢病毒株,疫苗的保護效益是95%,隨著時間拉長,疫苗效力也會逐漸下降,到現在Omicron變異株,疫苗保護力只剩下70%,不管是剛打完兩劑或三劑疫苗,最好的狀況是體內有七成保護力,也就是說100人打疫苗,會有30人打完疫苗「跟沒打一樣」,接著每個月保護力會降1%。

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5月25日為止,第三劑疫苗累計已有1,501萬9,353人次接種。何美鄉說,國人打疫苗4、5個月後,接著打第三劑疫苗,仍許多人染疫的原因,「這是因為大概只剩一半人可以預防感染。」

生技開發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也說,現在不管打什麼疫苗,都只有70%的保護力,「何況(打完疫苗)幾個月之後,疫苗會逐漸無效」。

疫情迴力鏢飛回中國 中共清零「不可能」

談到中共採取清零政策,希望能阻斷疫情,何美鄉認為,「今天清、明天清,永遠都清不完」,並分享一份從中央社記者手中獲得的資料,中國的清零政策,就是將核酸檢驗融入生活,依各城市的嚴重程度,每人分別在每1天、2天,及5天進行篩檢一次例行性篩檢等,但她說這「不適用於臺灣」,僅供經驗分享。

涂醒哲回應,現在疫情又向迴力鏢一樣,飛回去中國,但中共當局又不知道該怎麼辦,想要採取清零,但想要清零「當然是不可能」。◇